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政法 正文
窄屏浏览

【执源治理】抓前端、治未病——韩城法院常态化开展执前督促

发布时间:2024-04-02 10:12 来源:韩城法院 点击次数:0

近日,韩城法院通过执前督促程序,在一周内成功处理了七起案件,案件涉及合同纠纷、行政处罚、交通事故赔偿等多个类型,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和点赞!

案例一

某工程局有限公司与某建材有限公司因变压器过户问题产生纠纷,经法院判决生效后,建材公司未履行义务,某工程局有限公司申请执行,通过执前督促,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建材公司及时履行了78077.09元。

案例二

某县农药销售者因无证经营农药被某行政机关予以处罚,某行政机关递交申请执行材料后,执前督促人员第一时间启动督促程序,该销售者主动缴纳了罚款8000元,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案例三

柳某因交通事故遭受损失,向法院提起诉讼。判决生效后,薛某未履行义务,向法院申请执行。执前督促人员在督促过程中,耐心释法明理,告知其拒不履行的后果,最终,薛某按照判决支付了赔偿款3009.5元,柳某表示感谢。

案例四

郭某申请执行文某支付孩子的抚养费一案,仅用两天时间就让申请执行人拿到了抚养费4800元,申请执行人到法院后很惊讶,不断地向执前督促人员说:“真想不到居然可以这么快就能拿到钱,真是太感谢了”。

案例五

阎某因交通事故受伤,将某工贸有限公司等三被告诉至法院。判决生效后,该工贸有限公司未履行义务,阎某申请执行。执前督促人员在督促过程中,仅用两天时间就让阎某拿到了赔偿款4755元,阎某连连表示感谢。

案例六、七

两起案件均为同一申请执行人。贾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后发生意外事故身亡,在事故发生前两月贾某与其妻子离婚,二人儿子归贾某抚养。贾某的母亲杨某在得知儿子离世的消息后,悲痛欲绝,同时还要承担抚养孙子的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她和孙子的生活陷入了困境。遂将造成该事故的相关人员张某、王某、李某诉至法院,判决生效后,张某、王某未履行义务,杨某申请执行。执前督促人员考虑到该案的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启动了督促程序,仅用三天时间就将该案予以了结,为杨某拿到了补偿款共34736元,解决了杨某一家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韩城法院不断探索创新执源治理新模式,将执前督促程序挺在前面,通过执前督促方式解决纠纷,既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将可能对被执行人产生的影响降至最低,还减少了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数量,节约了司法资源。下一步,韩城法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行执前督促程序,抓前端、治未病,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