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检察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检察:创新运用“枫桥经验” 妥善化解家庭矛盾

发布时间:2024-03-29 10:40 来源:韩城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次数:0

近日,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因家庭矛盾引发的故意伤害刑事案件,承办检察官针对案件亲属之间家庭琐事引发的具体情况,积极运用“四联调解”工作法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该案因家庭内部生活琐事发生口角,矛盾进一步激化后,嫌疑人用镢头将被害人致伤,后经鉴定被害人身体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办案员额检察官结合案件矛盾未实质性化解的实际情况,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镇办、村委会按照“四联调解”工作法要求,参与矛盾协调处理,化解当事人矛盾。同时,该院组织镇办、村委会共同参与矛盾调解会,对当事人双方进行矛盾化解。会上,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情绪激动、言辞激烈,场面一度陷入僵局。办案检察官丁永刚把准争议双方矛盾的“脉搏”,从夫妻二人的婚姻关系为切入点释法说理,稳定了当事人的不满与怨恨情绪,为矛盾纠纷的最终化解,奠定了良好基础。经过参会各方对矛盾源头的分类分析,深入调解,最后双方就相关具体矛盾认识和处理方案达成了一致,握手言和,矛盾纠纷得以有效化解。

在该案中,韩城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秉持主动担当的作风,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到化解矛盾纠纷中,主动下沉、深入基层,变“坐堂问诊”为“出门巡诊”,让基层群众近距离感受到检察服务,解决了群众矛盾,传递了司法温度,换来了群众认可,也赢得了各级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