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经济 正文
窄屏浏览

逆袭之势 方兴未艾——韩城市全力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1-02 11:38 来源:韩城新闻 点击次数:8

隆冬时节,朔风呼啸。瑞雪过后,韩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又恢复了平日的热闹景象。满载货物的卡车在园区内穿梭,工人们在崭新的厂房间穿行,花园里苗木栽植、草坪铺设作业繁忙有序……勾勒出经开智造园项目拔地而起的线条,彰显出产业发展的精彩画面。

经开智造园以新兴装备制造产业为核心,以钢铁加工、金属制品、通用设备等相关企业为主要业态,是一个集工业制造、共享工艺、绿色节能、产城融合、服务配套、技术研发、生态园林等各功能业态于一体的十分钟产业生活生态圈。项目总用地面积14.9万平方米,总投资4.6亿元,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标准化多层厂房、综合服务楼、宿舍楼,配套建设相应公辅设施。

“目前,我们的厂房及室外配套管网已全部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厂区绿化、围墙、路灯及道路配套设施施工。9家企业已与经开智造园签订标准厂房入驻协议,其中陕西友道发交通设施有限公司、陕西龙跃宝华实业有限公司、陕西文投(影视)务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经入驻投产,园区运营初见成效。”韩城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冯锟介绍说,“依托经开智造园,我们聚焦厂房出租,开展精准招商,全年接待来韩客商120批次,外出招商17批次,还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代办各项手续,提供配套服务,全面擦亮服务品牌。”

高位推动抓落实 聚焦储备增后劲

经开、高新产业园区发展日新月异,红马科技锂电材料生产线有序流动,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制氢”“储氢”“加氢”“用氢”各环节有条不紊,星罗棋布的建设工地塔吊林立、重点项目厂房车间机器轰鸣……随处都能聆听到这座城市推进项目建设的铿锵足音。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全省、渭南市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投资向好为目标,聚焦招商引资、谋划储备、推进实施、要素保障、服务管理等重点,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政策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奋力实现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经济稳定发展。

在高质量项目稳步推进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审议,制定《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实施方案》,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工作专班,健全领导包联、专班推进、定期调度、跟踪督导、考核奖励等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紧盯项目“四个一批”工作要求,建立和完善了项目谋划、储备、开工、投产“四张清单”滚动更新机制,推动全市项目建设储备充足、滚动推进、接替有序。

全力推进促投资 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3年,我市坚持“一月一开工”,持续加大开工力度、传导工作压力、倒逼工作落实,组织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0次,开工项目40个,总投资105.5亿元。

聚焦钢铁深加工、清洁焦化及氢能、煤炭及风电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文旅融合、花椒深加工、固废综合利用等“七大”产业链,由市委书记、市长等市级领导包联包抓推进,实行链长制招商模式,建立“一链一清单”,坚持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截至目前,共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56次,并促成客商来韩实地考察72批次,收集高质量项目信息50余条。第七届丝博会新签高性能纤维新材料、余热综合利用、共享储能、智慧农商城等项目49个,总投资144.3亿元。

优化服务强保障 厚植发展“新优势”

营商环境的一流与高效,成为吸引企业入驻的强磁场、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的强引擎。位于高新区的氧化锌电阻片和避雷器生产线建设项目技术总监裴广强对这一点就深有体会。

该项目由陕西鸥姆德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3亿元,总占地100亩,分两期实施建设。其中一期建设投资1.4亿元,占地50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主要生产系统、辅助生产系统、辅助设施三个模块。建成后亩均产值可达到700万元,亩均税收50万元,带动就业50余人。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备案、土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地质灾害评估、水土保持批复、安评、稳评、环评、地址勘察工作、人防异地建设审批工作、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前期手续,文勘现场工作已结束,准备施工许可证办理资料。

“我们是一个招商项目,项目能够顺利落地建设,离不开韩城方面尤其是高新建投对我们公司的支持和服务保障,深深感受到了韩城良好的营商环境。”陕西鸥姆德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裴广强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全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高新建投公司积极开展帮办代办联动服务,协助项目出具规划设计条件、代办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多项前期手续。同时,对接多家金融机构,推进银企深度合作,成功促成了西安银行韩城支行与该项目公司的合作,为项目公司审批通过该行西银E贷160万元,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需求。

今年,韩城市推行“容缺+承诺制+并联审批+全程帮办代办”模式,加快项目手续审批进度。截至目前,117个项目手续全部办结项目77个,未办结项目40个,未办结手续76个;省级和渭南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均超过序时进度。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工作专班作用。截至目前,下达2023年中央预算内资金2189万元;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额度4.33亿元;争取县域经济专项资金2500万元。紧抓万亿国债机遇期,印发了《关于抓紧梳理重大投资项目的紧急通知》,上报项目73个,总投资58亿元,申请资金31.1亿元,地方配套10.3亿元,目前已将排水防涝领域19个项目报送至省发改委,正在积极对接。

这是一幅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亮丽画卷。行走在韩原大地,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热度不降、力度不松、速度不减,全市上下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争分夺秒的拼劲冲刺加快项目建设,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新时代韩城高质量发展浪潮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