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公安局开展“网盾行动” 织牢野生动植物保护网(图)

发布时间:2023-12-15 12:21 来源:平安韩城 作者:通讯员 赵冰心 点击次数:11

为全面禁止网络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维护生物、生态安全、候鸟迁徙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推动“网盾行动”走深走实,12月13日,韩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联合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管理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专题学习,精心组织部署

森林警察大队召开网盾行动部署会,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传达学习省市关于网盾行动的会议精神,制定联合执法行动方案,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深化与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管理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部门协作,联合检查整治

本次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检查农贸市场、花鸟市场、超市、商场等场所是否违法出售或展示野生动植物,寄递业是否非法运输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餐饮店是否违规出售、食用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同时,民警深入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褐马鸡自然保护区等野生动物栖息地开展巡护检查工作,采取“步巡+车巡”的方式,对野生动物觅食地、水源地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的清查摸排,仔细排查非法铺设猎套、猎夹、电锚等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护我市野生动植物资源。本次行动共检查了30余家场所,检查中,各经营户能够提供经营证照和合法来源凭证,未发现出售和运输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

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检查中,执法人员向商户详细讲解保护野生动植物相关法律法规,向在场群众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意义,对群众提出的疑问、咨询进行现场解答,采取发放宣传单、利用警车喇叭循环播放宣传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警示活动,同时鼓励群众积极提供非法捕获野生动物的相关违法线索,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配合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