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图)

发布时间:2023-12-13 13:59 来源:韩城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次数:23

为全面了解韩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做好听取和审议检察建议专项工作。12月12日,韩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佩生带领人大法工委主任孙韩芹、副主任张建林及省、市人大代表一行7人在检察院专题调研检察建议工作,调研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新城办、水务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该院向调研组汇报了2020年以来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检察建议在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以PPT的形式展示了制发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工作流程,新城办、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参会代表就部门办理检察建议的情况做了汇报。调研组围绕提高检察建议制发质量、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下一步提升检察建议工作质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认为检察建议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更多关注民生、关注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深入走访调研,掌握真实情况,健全送达方式,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检察建议“后半篇”文章。

韩城市人大常委会

副主任

韩城市人大常委会

法制工委副主任

韩城市人大常委会

法制工委主任

省人大代表、韩城市司马迁祠文管所讲解员

郭佩生充分肯定了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工作,认为该院在推进检察建议工作中,一是认识到位,有谋划;二是突出重点,有抓手;三是工作细致,有成效,并对做好检察建议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检察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检察建议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检察建议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二是落实工作要求,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加强横向、纵向沟通协调,促进检察建议问题的整改落实,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对社会治理的推进作用。三是提高社会知晓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要积极争取市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方参与、司法保障”的工作格局,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检察建议,确保检察建议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高北慰表示,各位代表的发言非常中肯,可操作性强,为推动检察建议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该院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意见建议,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社会治理作用,全力服务保障平安韩城和法治韩城建设,为韩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