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窄屏浏览

卫高民调研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10 20:16 来源:韩城新闻 点击次数:18

12月7日至8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卫高民带队深入镇办、部门调研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工作。副市长师正利参加。

调研组采取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先后来到西庄镇杨村、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单位,详细了解各单位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情况,查找问题不足,提出具体要求。

卫高民指出,要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扎实推进信访法治化试点,围绕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法治化”目标,科学制定信访工作“路线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信访工作,着力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积极推进预防法治化,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加强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施治、分类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全面推进办理法治化,依照法律规定严格公正执法,规范事项办理流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依规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动信访诉求实体化解形成闭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瞄准信访工作难点、痛点,在细化信访工作流程、解决信访问题机制方面进行大胆探索,进一步明确信访路径、规范信访业务、明晰权利义务、压实信访责任,着力打通信访工作堵点,加强信访事项办理审核把关和督查核实,提高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要把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省委政法委、省信联办“3+6”模式要求,在市、镇、村三级和城乡建设、劳动社保、自然资源、农村农业、公安、法院六个领域,侧重从预防、办理法治化方面建立固化长效机制,总结提炼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全面提升我市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