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公安局“四个精准发力” 抓好“派出所主防”解锁“平安密码”(图)

发布时间:2023-08-11 12:23 来源:韩城公安 点击次数:13

今年以来,韩城市公安局以 “增效、赋能、减负”为总体目标,聚焦“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将警务理念由事后“破”向预先“防”转变,大力探索实践“预防警务”,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警务效能、治理效能“双提升”。

在“做强主战团队”上精准发力,明晰主防方向。 结合公安部、省厅和渭南市局部署要求,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切入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厘清目标路径。针对派出所工作短板弱项,反复研究,精准施策,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权责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职能定位、理清职责边界,有效解决“防什么、怎么防、谁来防”的顶层设计。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增强警力配备。紧扣中心任务,选强配齐派出所领导班子,新招录民警全部分配到派出所一线,派出所警力占比全局警力41.5%以上,56名优秀社区民警进入社区(村)两委班子,3000名“红袖标”志愿者开展群防群治,做强主战团队。三是精准画像评估,动态考核评定。坚持以考导防,强化跟踪问效,以“降警情、控发案、除隐患”作为派出所考核的主要指标,制定“派出所减负清单”,构建涵盖过程管理、工作实绩、激励争先的派出所工作考评体系,适时晾晒进度、排名通报,确保“派出所主防”工作有序推进。

1 (1)


在“做精信息研判”上精准发力,提振主防动力。牢牢把握“平安建设”这一主线,下足绣花功夫。一是深化“情指行”实战建设应用。以“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为牵引,在资源整合、预警监测、信息研判、闭环管理等方面深入研究,创新合成指挥、合成研判、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全方位服务“打、防、管、控、服”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信息研判预警、社会整体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依托“数字巡”实施精确打击。组建视频巡控和无人机空巡小组工作专班,一旦发现可疑人、车、物、事,及时通报并调集路面巡防警力,精准制导、精细布防,第一时间掌控案(事)发现场,实现警情警力一屏展示、路线网格一图规划、指挥调度一键下达、查控打处一网支撑的数字巡控效果。三是创新“红黄蓝”三色化解新模式。以“四联调解”为载体,持续深化“枫桥经验”,注重在解决一个问题、防范一类事件、构建一套机制上下功夫,全面推行“派出所独立完成事项为蓝色,警种部门合力解决事项为黄色,政府相关部门参与处置事项为红色”三个哨源等级并制定相应预案,全面提升解决问题的质量和效率。

1 (2)

在“做优运行机制”上精准发力,提升主防活力。坚持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警务,切实担负起“实战主体”的重大职责。一是优化警务模式运行体系。科学分类、精准施策,持续在城区及龙门派出所推行“两队一室”,在其他派出所因地制宜推行“岗位制、多警合一、交所合一”的警务运行模式,积极推进智能感知设备、智能采集设备、智能移动警务终端、智能服务平台、智能考核系统在派出所的建设应用,通过试点建设,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智慧型公安派出所。二是探索派出所“吹哨”机制。建立“派出所吹哨、警种部门报到”机制,明确公共安全监管、治安清查、打防管控等25项常态化任务由相关警种直接捆绑派出所,有效破解警种与派出所之间存在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问题,推动派出所警务工作全面发展。三是完善非警务警情分流机制。充分利用民警兼任村(社区)副书记的有利条件,创新工作方法,对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的非警务警情,第一时间分流到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并通过“电话回访、短信回访、入户回访”等方式,做好“消单”管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1 (3)

在“做实科技赋能”上精准发力,筑牢主防堡垒。扎实推进科技能力现代化,打造具有韩城特色的“智慧公安”。一是推进“科技化”巡防建设。将“智慧警务”充分融入基层治理,在主城区安装1200余个监控设备,覆盖12条主要干道、130个小区和85条背街小巷,“电子警察”实时开展网上动态巡防。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出资、群众参与”模式,建成38个智慧安防小区并投入使用,为平安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二是打造“智能化”执法名片。以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突破口,投资2000余万元用于派出所执法场所建设和执法装备配备,建立统一的案管中心,各派出所分片区建立办案中心,借助科技信息手段,实现涉案财物规范管理,案件网上统一流转,执法过程动态监督,执法质量大幅提升。三是提升“一网式”在线服务。积极融入韩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程网办率、“最多跑一次”事项及即办件占比分别达到23.1%、94.4%和63.7%,互联网平台累计高效为民服务6.2万件,打造了公安政务服务韩城样本。探索“一警通”在线客服服务模式,建立“警民直通”微信群378个,发布治安防范、线索征集、办事指南等,架起警民互通“连心桥”,赢得群众满意。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