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建设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公安:“四联调解”赋能 打造基层治理“新引擎”(图)

发布时间:2023-03-15 16:31 来源:平安韩城 作者:通讯员 王源 点击次数:10

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以来,针对当前纠纷类型多样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纠纷主体多元化、矛盾交织复合化等特点,韩城市公安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切入点,依托韩城市“四联调解”工作法,为“枫桥经验”注入新元素、增添新活力。

2022年以来,韩城公安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22起,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矛盾纠纷治安问题调处率、公安队伍满意率、交警队伍满意率分别达到98.35%、96.2%、98.07%、96.72%,同比分别提升了0.49%、1.83%、2.14%和3.78%,均创历史新高。

深化“网格+警格”, 实现“警务工作站+”现场化解村民微小纠纷。

一是细化网格“责任田”。以全市70个警务室、128个警务工作站为依托,在全市推行网格化管理,构建“1+2+N”网格组织管理体系,即1名警务室民警担任一级网格长,2名警务工作站辅警担任二级网格长,治保主任、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等“N”名人员组成三级网格员,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警、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二是细致摸排“底数清”。按照点线面布局分工,网格员通过定期入户走访、面对面交流等方式,重点排查邻里、家庭、债务等矛盾纠纷,按照一格一册、一户一档,逐一分类建立台账,制定解决措施,做到超前预警、主动防范,避免“小纠纷”引发“大矛盾”。2022年,通过深入摸排,全局累计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记录台账3029单。三是上门化解“暖民心”。网格长和网格员依托警务工作站、“小院恳谈会”“走进群众家”等多种形式,推行“错时工作制”,将调解阵地前移至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从群众“找上门”转变为民警“送上门”,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2023年1月16日,龙门派出所民警联合渚北村村委会和三级网格员卫加茂,对张氏兄弟继承母亲遗产一事依法达成调解,兄弟握手言和。

1

2

3

探索 “首接+分流”,实现“(村)社区警务室+”闭环化解一般纠纷。

一是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按照“首接责任制”原则,对属于公安机关职责权限的,村(社区)警务室民警、各村组网格员协力配合,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研究可行的化解方法和措施,第一时间化解纠纷。二是践行“枫桥经验”提升化解质效。对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情节轻微的治安案件或者一般纠纷,社区民警采用隔离法、真情化解法、道德谴责法等进行调处,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龙门派出所成立的“老李矛盾纠纷调解室”,通过采取望闻问切、对症“下药”、良言劝世、精准调解、集体会诊、一锤定音、防止反弹“七步”调解工作法,实现快速、高效调解。三是探索矛盾纠纷分流化解机制。为改变调处矛盾纠纷公安机关单打独斗局面,派出所所长利用兼任街道、民警兼任社区(村)副书记的有利条件,及时分流、归口调解。对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的,第一时间分流到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并通过“电话回访、短信回访、入户回访”等方式,对分流纠纷化解情况适时跟踪,做好“消单”管理。在合理分流的同时,对其他部门发现的问题,公安机关也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全盘“接单”,形成“双向互动、联调共治”,2022年以来,全局累计分流各类矛盾纠纷232起,“接单”100余起,达到了“关口前移、节省警力、群众认可、政府满意”的共赢效果。

4

创新“联动+合力”,实现“派出所+”妥善化解较大纠纷。

一方面,所值班领导参与调处。针对较为复杂性矛盾纠纷,值班所领导按照“调解优先”原则,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充分摸清当事人意愿,因人施策开展教育疏导和法律宣传,对符合条件且同意调解的,分别进行现场调、约访调、专业调。2月21日,新城辖区某工地有两名工人因使用工具问题发生冲突、打架,值班领导接警后,从法律、工作和生活角度出发,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双方达成一致,并签订调解协议。自2022年以来,全局各派出所共接处涉矛盾纠纷类警情217起,化解成功率91.5%,同比下降56%。另一方面,部门联动合力调处。针对全市治安特点,围绕民生类矛盾纠纷,借力信访局、综治办和镇(街道)领导干部作用,建立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多元化联调联处工作机制,采取多方介入、综合协调、讲理说法、情理疏导、救济帮扶等多种调解方式,开展“联动调解”,提高矛盾化解质效,有效避免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5

强化“精专+研判”,实现“局党委挂帅+”倾力化解重大纠纷。

一是成立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专班。对于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实行提级办理,成立由副市长、局党委书记、局长师正利任组长,指挥中心、治安、法制、信访、交警大队等为成员单位的重大矛盾纠纷“精专调解工作专班”,开展专班、专业、专题精细化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市域,防止外溢上行。二是常态化落实会商研判。每月召开由各派出所所长参加的重大矛盾纠纷研判专题会议,通报阶段性矛盾纠纷调处情况,分析社会矛盾特点走势,总结交流调处工作经验,现场会诊疑难复杂案件,研讨具体解决措施,制定领导包案制、积案化解责任机制、督办问责机制、“局党委领导坐班接访”等措施,形成了上下联动、沟通顺畅、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的治理局面。新模式启动以来,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9起,化解率达97.5%,环比上升了25个百分点,群众初信初访件同比减少了69%。三是提请市级领导协调解决。对问题复杂、难以化解的,由市局党委提出化解意见,提请市委市政府在更高层面协调推动问题解决,推动形成“党委正确领导、政府主动担当、政法积极作为、各方联动配合”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三统一”。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