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法院 正文
窄屏浏览

【政法先锋】漫漫执行路 拳拳为民心——记“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韩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局

发布时间:2023-03-14 09:19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记者 高娟 点击次数:5

这是一支恪尽职守的队伍,他们不遗余力实现公正裁判;这是一个敢于接受挑战的群体,他们用忠诚睿智展现执行艺术;这是一个视荣誉为生命的战斗集体,他们全力以赴争创一流业绩……这就是韩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局。2022年,该局获得“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荣誉称号。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依靠国家强制力确保法律全面正确实施的重要手段,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2022年,韩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在坚持强制性的基础上,不断改革、不断创新、不断规范,坚持善意执行、文明执行、快乐执行,天理国法人情兼顾,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努力实现最理想的执行效果——“案结事了人和”。

“曝光+悬赏执行”让失信被执行人无所遁形

王某交通事故赔偿案,由于找不到被执行人,案件陷入僵局……这是典型的“僵尸案”“钉子案”。韩城法院执行局发出悬赏执行公告,很快将被执行人予以控制,案件得以彻底解决,申请执行人非常满意。

作为执行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及困难,每年都有案件因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无法查找到可供执行财产而陷入“困境”。近年来,韩城市法院执行局通过“失信曝光”“悬赏执行”,探索破解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查新途径,有力压缩了“老赖”生存空间、打击“老赖”侥幸心理,充分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对失信曝光、悬赏执行实现发布失信、悬赏常态化。除通过微信、抖音发布以外,还扩大曝光范围,通过户外LED屏、影城荧屏等各种媒体进行公布,发动全社会力量找人查物,对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和心理压力。对一些反映消极执行、选择执行的信访案件,坚决予以公开曝光、悬赏执行,不但消除了误会,打消了疑虑,更取得了理解,一部分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或与申请执行人积极进行和解,有力地促进了案件的执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创新措施,首次与渭南地区保险公司合作,签定了“执行无忧”悬赏保险合作协议,申请执行人交纳一定金额的保费,保险公司扩大10倍对举报人进行奖励,此项措施运行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善意执行 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暖

韩城市法院执行局始终坚持文明执行,把树立司法权威与弘扬司法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妥善有效解决案件。

借鉴“诉前调解”的做法,提出了执前督促程序——“执前调解”的构想,特别是针对涉单位、国企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立案前统一向义务人发出警示函,向相关部门发出提醒函,进行提醒、督促,取得了良好效果,一部分案件在立案执行前达成了和解协议。

尝试“善意提醒”。通过办案系统向被执行人及其家属发出“善意提醒”短信,督促被执行人在一定期限内自觉履行义务或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在此期限内,暂不采取执行措施、强制措施、惩戒措施等。试行以来已初有成效。在执行王某罚金一案时,被执行人王某在监狱服刑,且家在外地,经查控发现其名下有房产一套,如果执行其房产,需要评估、拍卖,短时间内无法执行,他们转变观念,联系到王某家属,经善意提醒和友好沟通,王某家人表示理解并缴纳罚金。

强化宣传和监督执行 营造良好的执行氛围

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及时推送执行工作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公开执行动态,展示执行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结合群众关注问题,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执行不能”与“执行难”的区别,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诚信意识。通过多种形式广泛介绍法院解决执行难的主要措施,充分体现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决心和信心,营造了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主动履行的良好氛围。2022年,两篇执行信息被《人民法院报》刊登,三篇执行信息被陕西执行微信公众号采用。

监督执行规范化、常态化。为切实提高执行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韩城市法院执行局主动和人大、政协联系沟通,创建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群”,将执行动态、执行现场的照片和文字解说通过微信群向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实时推送。同时,每次集中执行活动,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全程参与、见证监督执行,“零距离”感受执行工作的力度和成效,赢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关注和支持,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实现。

一宗宗沉年积案得以执结让执行干警们忘记了身心的疲劳,一张张喜极而泣的笑脸、一面面感谢锦旗让他们倍感职业的神圣。在今后的工作中,韩城市法院执行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在坚持强制性的基础上,善意执行、文明执行、快乐执行,理顺机制,激发活力,精准惩戒,努力提升执行质效,推进“诚信韩城”建设,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大局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