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司法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彰显法治力量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12 14:56 来源:韩城法治 点击次数:0

近年来,韩城市司法局严格按照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理念,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完善沟通联系机制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近期,韩城市司法局在办理陕煤等四企业不服某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征收决定的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坚持复议为民,畅通复议渠道,采取复议“3+1”工作法快速高效办理案件。一是迅速了解案情。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在收到复议申请后,第一时间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和争议焦点。二是认真调查研究。赴行政机关审查调阅案卷,对行政征收决定书中所涉及的具体行政行为程序是否合法、事实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方面是否准确进行分析研判。三是依托优质资源。因案件较复杂,涉案数额较大,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职责,征询相关委员意见建议。四是发挥调解优势。复议工作人员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法律、社会效果等层面的释法说理,指出双方存在的问题和认知的偏差,通过复议调解,积极化解双方对立情绪,最终陕煤等四家企业分别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行政机关纠正了具体行政行为,切实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韩城市司法局积极发挥了行政复议监督职能,客观公正进行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及时纠正行政机关不当行政行为,累计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6件,纠正36件,纠错率41.9%,有效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推动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依法运用监督、纠错、调解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在倒逼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同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树立政府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良好形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真正以更优营商环境建设新突破赋能“小城逆袭”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