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建设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公安局落实“三个三”举措 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明显下降(图)

发布时间:2023-03-07 13:59 来源:平安韩城 作者:通讯员 张鸣阁 点击次数:8

2023年以来,韩城市公安局立足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突出实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紧盯反诈宣传、防范预警、源头治理三方面,落实“三个三”举措,实现宣传氛围日渐浓厚、反诈意识明显加强、诈骗发案数量大幅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警情数量分别同比下降8.5%、21%。

搭建“三个平台”,实现宣传全域覆盖。

一是用好新媒体矩阵平台。始终坚持防范为先,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韩城刑侦微信公众号,通过正面引导、案例警示、现身说法,开展全方位推送反诈信息、视频发布,让防范宣传“抢热点、解疑点、有看点”,努力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抗骗能力。截至目前,已累计更新发布“反诈进行时”信息23期,阅读浏览量达5万人次,群众反响良好。二是用好“地摊”警务平台。由市反诈联席办牵头,积极整合检察院、法院、公安局法制大队、社区民警等多种人力资源,在全市各社区、村组成立“法治宣传服务团队”,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在人群聚集场所、景点、集市等设置反诈宣传服务点,广泛开展“进村组、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门店”活动,以“一封信、一张海报、一堂课、一个公众号”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反诈防骗小知识,先后召开法律宣讲13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3000余份,制作宣传广告牌360余块,以法治宣传纵深推进反诈防骗。三是用好“红袖标”志愿者平台。依托社会面巡防、志愿者以及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团队,由一名民警、一名辅警、N名红袖标志愿者组成“1+1+N”的反诈宣传小分队,在处警、巡逻、安全检查、窗口服务等日常工作中,插入反诈宣传内容,实现反诈宣传常态化。


1

2

健全“三项机制”,实现防范精准有力。

一是健全一案一评析机制。由公安反诈中心对2020年以来每起涉诈案件进行汇总统计,梳理受害人身份、年龄、职业、被诈骗类型等,综合分析预测预警发案趋势,同步制定宣传防范方案,用“案例法、实验法、对比法”开展靶向精准宣传,今年已对涉网323人进行风险提示,做到及时预警、防患未然。二是健全一案一通报机制。结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简要案情,从数据研判、案例分析角度,剖析当前通讯网络诈骗手段,建立诈骗手法快速发布和全环节防诈骗提醒制度,以“小课堂”形式提醒通报至全局各基层单位警务联络群,截止目前已发布电诈警讯16期,使反诈防骗有实例可依据。三是健全一案一回访机制。落实以派出所包联社区民警为主体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回访措施,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采取上门入户、走访座谈等方式开展面对面交流,形成回访、宣传、反馈工作闭环,进一步压实宣传主体责任,实行“蓝、黄、红”对应“放心、基本放心、不放心”三色预警机制,重点施策逐步实现平安稳定。

3

落实“三个强化”,实现反诈源头治理。

一是强化预警拦截。针对群众来电来访及预警平台下发的核查指令,第一时间落实见面核实,强化“事前发现”预警拦截干预,对可能受骗的群众进行有针对性地劝阻拦截、预警宣传,织密筑牢电信诈骗“防护网”,截至目前,反诈中心已累计接报预警指令7362条,落实见面核查、预警劝阻45人,成功率达100%,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二是强化专题培训。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流程》为遵循,对刑侦、派出所等主要负责人、一线民警、联络员等开展专门培训,要求民警熟练掌握紧急止损、快速冻结等先期处置流程,为诈骗止损、挽回经济损失赢得先机。三是强化部门联合。针对当前“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在全市电信企业、银行系统等开展源头预防综合治理,以打造放心电话卡、银行卡为目标,对存量账户进行排查管控,与客户签订告知书、风险提示,形成“异常用户及时分析、反诈模块不断优化、涉诈账户快速关停、用户投诉快速解决”等有效机制,坚决从源头上遏制诈骗案件发生。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