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正文
窄屏浏览

总结交流找差距 展望开创谋新篇——韩城市司法局芝川司法所召开2023年人民调解工作安排部署会(图)

发布时间:2023-02-19 11:20 来源:韩城法治 点击次数:15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度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月16日,韩城市司法局芝川司法所召开2023年人民调解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度的人民调解工作,分析了当前人民调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2023年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芝川司法所负责人冯光辉主持,镇综治办主任郭一鸣、各村调解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总结回顾了2022年度的人民调解工作,对去年人民调解工作成绩给予肯定的同时,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鼓励大家要充分发挥和体现人民调解员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和价值,进一步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更深更好发展。其次传达学习了2023年陕西省司法行政会议精神、韩城市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和芝川镇关于推广运行“四联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对2023年的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一是各人民调解员要坚持“依法调解,公平公正”的调解原则,按照《人民调解法》的相关要求,认真履行人民调解员工作职责,自觉遵守调解工作纪律,本着应调尽调的工作原则,做好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调处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加强调解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坚持调解主任月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人民调解员培训会,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探讨交流矛盾纠纷调解经验,切实提高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调解技能,积极打造个人品牌调解室和村公共法律服务室;三是积极推动“四联调解”工作法落地见效,各村调委会和调解员要在“四联调解”工作法中找准自己的角色和定位,要增强防范意识,继续坚持“排查的早,发现的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四是强化法治阵地建设,全面实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倍增计划,稳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以村干部、村妇联执委、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等为重点,力争各村培育3-5名“法律明白人”。五是积极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作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村民的法律常识、守法意识和防范意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六是强化普法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基层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创新宣传形式,巩固拓展宣传阵地,多层次多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调动基层干群学法用法的积极性,继续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进万家话平安活动,增强基层干群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组织纪律性,全体调解员要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切实履职尽责,维护好一方平安; 二要遵守职业道德,时刻牢记人民调解为人民的工作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诉求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争做公道正派的人民调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