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政法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韩城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图)

发布时间:2022-12-14 10:28 来源:韩城法院 点击次数:0

12月12日,韩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佩生带领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孙韩芹等同志深入韩城法院对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部分市人大代表一同参加调研,韩城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天宝,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旺纯等陪同调研。

上午九时,调研组一行先后查看了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室等场所,通过实地察看、现场提问、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等工作情况;通过观摩诉讼服务终端和智慧诉讼服务平台使用流程及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诉前调解、诉源治理等工作运行情况,调研组一行现场体会“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人民群众纠纷解决中带来的便民惠民显著效果。


随后,调研组一行与韩城法院领导班子成员、立案庭及审管办负责人、人民调解员等就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座谈。高旺纯就韩城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基本情况、特色亮点工作、存在问题与困难和下一步工作设想进行了详细汇报,调研组对韩城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实际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郭佩生指出,调研前期人大代表对韩城法院的调解案件抽样进行满意度调查,满意率为较高。韩城法院在网上立案、便捷服务、多元解纷等方面积极探索,措施务实,推动有力。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郭佩生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司法改革精神,充分发挥化解矛盾、定分止争的重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要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巩固建设成果,提升服务质量。在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惠民的机制上继续探索,深入运用好便民利民的每一项措施,充分发挥诉讼服务的实际效用。三要完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争取市委支持,整合资源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矛盾纠纷和预防与化解大格局。四要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群众认可度,促进该项工作更好更深入地开展。

徐天宝表示,韩城法院将以本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调研组意见建议,从强化意识、端正态度,强化协作、共同治理,强化管理、提升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务实的态度、更科学的方法、更有效的措施、更完善的机制,持续深化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分调裁审”等工作;以更优质的诉讼服务,为实现韩城“强富美特”新图景添上浓重的笔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