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公安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公安局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图)

发布时间:2022-12-08 17:47 来源:平安韩城 作者:通讯员 王源 点击次数:0

为有效维护韩城市校园安全稳定,全面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水平,韩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 始终把“平安校园”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拿出最实举措,执行最高标准,落实最严要求,全方位筑牢校园安全防范屏障,努力实现校园安全“四个坚决防止、三个坚决保障”的工作目标。

一、完善机制,防范风险,打造零隐患“守护圈”。严格落实“135”快反机制,按照力量、预案、流程、训练“四个专业化”要求,将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部纳入3分钟应急处置圈。以“查问题、找隐患、促整改”为重点,主动加强与文化、市场、教育等部门的联动,建立经常性隐患排查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校园周边的治安隐患,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立即整改,跟踪落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早处置。截止目前,累计检查校园周边各类场所232次,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6处,排查并化解各类涉校矛盾纠纷19起。

二、警民共建,群防群治,打造零漏洞“守护圈”。一是严格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值守,把校园周边、学生集中经过路段及周边治安复杂地区作为巡防的重点区域,做到 “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增强在校师生安全感。截止目前,共组织360名民辅警开展‘护学岗’工作。二是交警大队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的勤务机制,深入全市各校园门口,严查严管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载、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确保师生出行安全。截止目前,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起。三是按照“点面结合、专群互补、网格巡防”的思路,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家长、老党员、老教师等3000名红袖标参与“护校联盟”,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三、丰富载体,深化宣传,打造零缺位“守护圈”。一是围绕平安校园、法治教育、安全防范、禁毒宣传、网络诈骗等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法治报告会”22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布“微提醒”29次,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地震逃生、反恐防爆、校园暴力等演练45次,增强师生的应急能力。三是充分利用校园及校园周边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等场所LED屏,滚动播放校园安全防范宣传标语1000余次,扩大校园安全防范宣传覆盖面。

四、靶向发力、亮剑出鞘,打造零容忍“守护圈”。始终保持对涉校违法案件的高压严打态势,对涉校警情和案件一律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立案、优先侦办”的“四个优先”制度。特别是针对校园霸凌和涉黄赌违法犯罪案件一律提级办理,挂牌督办。对滋扰校园周边秩序,发生抢劫、抢夺、敲诈勒索学生财物的案件,实行专案专人,露头就打、快侦快破,坚决打掉侵害校园及师生安全违法人员的嚣张气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