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重新认识韩城党家村(图)

发布时间:2022-12-07 09:46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14

韩城党家村是一座怎样的古村落,为什么说它不同于陕西其它古村落?

在陕西,若要提起传统村落,名气比较大的有礼泉县袁家村、韩城市党家村、米脂县杨家沟村和三原县柏社村,但要真正论起正儿八经有含金量的古村落,可能还是要数党家村了,为什么这样说呢?

礼泉县袁家村虽然号称“关中民俗第一村”,国家4A级景区,知名度和人流量自然不用说,但是这个村落基本上都是仿古建筑,属于传统村落风貌型的村落,算不上“历史文化名村”。米脂县杨家沟村和三原县柏社村分别是第二批和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但是在省内外知名度较低,更谈不上国家4A级景区,而韩城党家村的就显然有些不一样。

第一,韩城党家村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中国传统村落认定标准里有几点很重要,即现存建筑久远,达到文物保护单位的等级标准,和周边环境风貌相协调,有非遗文化做支撑,并且还要有一定的地域文化特征。目前全国已经公布了六批次共计8000多个中国传统村落,陕西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的总共有5个,分别是耀州区孙塬村、韩城市党家村、绥德县贺一村、佳县神泉村和米脂县杨家沟村。在陕西这个高等级传统村落稀缺情况下,能够入选第一批的都不会太差。但是,时至今日,这5个中国传统村落里对外知名度和历史文化价值最高的恐怕还是要数韩城党家村了。

第二,韩城党家村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要知道,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含金量还是蛮高的,大多数中国传统村落不一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但如果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基本上都是中国传统村落。从2003年到2018年,国家已经陆续公布了七批次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87个,在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里全国总共只有12个村落入选,可以说个个来头不小,随便哪个都是重量级的“真文物”。当然,在这1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里,陕西只有韩城党家村一家成功入选,这也是整个西部唯一入选的村落,可见,党家村的实力很不凡。要知道,韩城党家村是和安徽省黟县的西递村、宏村都同属于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西递村和宏村如今已经是国家5A级景区,更是世界文化遗产。韩城党家村目前为国家4A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这也是陕西其它几个村落所不能比拟的。

第三,韩城党家村是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主要是指文旅资源丰富、开发合理,乡村文化传承保护和转化比较好,旅游产品体系成熟、品质较高,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能够有效带动就业发展的旅游村。目前,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已经公布了四批次,陕西共有11个村入选首批,韩城党家村就位列其中。像刚才上面提到的礼泉县袁家村、米脂县杨家沟村和三原县柏社村均不在第一批次里。

第四,韩城党家村是全国首批古村落保护利用综合试点村。2013年,国家文物局在全国范围内选取6处具有代表性的古村落开展保护利用综合试点工作,韩城党家村成功入选,这也是陕西及西北唯一的一个古村落入选。近几年虽然国家也公布过古村落保护利用古村,但都是以县、市或者是连片来公布,再也没有针对某个古村来特定公布。比如,2020年,陕西的渭南市入选全国首批10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2022年,陕西的安康市汉滨区、延安市延川县入选全国40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可以说,韩城党家村的村落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当然,党家村含金量的名片并不止这些,它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人类古代传统文明居住村寨的活化石”和“民居瑰宝”。可以说,这些荣誉和利好都是对党家村历史文化、建筑保存和非遗文化的最好肯定。韩城党家村是陕西唯一集首批中国传统村落、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首批古村落保护利用综合试点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于一体的古村落,这即使是放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

拥有近700年历史的韩城党家村建筑保存完好,耕读文化绵延,民风民俗淳朴,是韩城乃至陕西古村落的典型代表,120多座四合院以及众多巷道、祠堂、文星阁、看家楼、泌阳堡、节孝碑等古建筑,记录着古村的兴衰过往,向人们讲述着历史的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