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检察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人民检察院 聚焦公益诉讼 维护公共权益

发布时间:2022-12-06 09:07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锋涛 点击次数:4

2022年,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3件,立案117件,民事公益诉讼立案4件。其中“督促黄河湿地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保护黄河湿地生态环境”两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今年以来,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创新公益诉讼工作模式,聚焦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安全生产、文物保护等领域,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动出击,深入群众走访了解、摸排线索、调查取证。面对各界高度关注、长期挤压存续、监督整治困难等问题,该院紧紧围绕“公益”核心,坚持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稳扎稳打,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精准的法理依据,不断创新办案模式,积极彰显检察担当,形成了公益司法保护的“韩城方案”,受到广泛关注。

充分发挥对外协作机制的功能作用。该院主动与监察机关、人民法院、行政机关以及临县市组织建立了全方位的协作机制,主动融入人大、监察委、审计等监督体系,以内外联动协作形成强大合力,公共利益得到切实有效保护。

让公众参与到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全过程,该院通过圆桌会议、公开宣告送达、听证等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志愿者以及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公益诉讼,切实保证“硬骨头”案件的办案效果落到实处,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今后,韩城检察院将根据韩城实际充分研判,主动作为,聚焦重点目标,赋能关键要素,对公益诉讼检察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制度完善进行深入思考,加强自我学习、自我革新,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