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画报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检察听证业务培训会(图)

发布时间:2022-10-31 10:36 来源:韩城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次数:5

为推动人民检察听证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10月26日,韩城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检察听证业务培训会。


会上,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负责人赵韩煜宣读了《关于聘任吉文刚等13名同志为韩城市人民检察院首届听证员的决定》,向受聘的检察听证员表示祝贺,并就后续更好地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积极参与检察公开听证工作,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影响力、感召力,助推矛盾化解;二是强化法治理念,依法依程序开展听证,最大程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让公平正义更可触可感可信;三是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院党组成员、综合业务部负责人王利欣传达学习了最高检关于《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以及《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就检察听证案件范围、程序、规则、履职、监督等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向听证员颁发了聘任证书。听证员们纷纷表示,将会尽职尽责、认真履职,客观、公正地提出听证意见,助力检察机关依法公正对案件做出处理决定。

聘任仪式后,该院还邀请听证员以及人民监督员参加公开听证会,对两起拟作不起诉决定的交通肇事案件进行了听证。听证会上,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就案件事实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介绍,说明了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后,听证员结合犯罪情节、社会危险性、犯罪嫌疑人的认罪表现等方面发表了对案件处理的意见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不起诉决定的处理,并对此次公开听证会给予充分肯定。

下一步,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将以听证员聘任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推动检察听证工作,按照“应听证尽听证”原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更真实、直观地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