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物旅游 正文
窄屏浏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韩城市着力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组图)

发布时间:2022-10-13 20:26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美娜 点击次数:17

10月13日,由韩城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团到市文化和旅游局进行采访。记者 王美娜 摄

陕西网讯(记者 王美娜)走进市司马迁图书馆读一本书使人心旷神怡,来到市体育馆打一场篮球赛令人心情放松,文化馆的多样文化服务深受好评,史记文化体验馆的场景布置吸人眼球……10月13日,由韩城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团到市文化和旅游局进行采访,感受韩城的人文魅力与自然风光。

近年来,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市委“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度融合、文旅扬名”工作思路,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突出抓好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四个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抓好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馆藏文献资源28万余册的司马迁图书馆是韩城市民读书学习、休闲放松的重要场所,是国家一级图书馆。该馆常年组织“悦在司图”“周末故事会”“周末小影院”“司马大讲堂”等全民阅读推广品牌活动,先后在状元府博物馆、龙门钢铁等景区建成5家主题分馆,大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韩城市贯彻落实全市文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统筹抓好黄河文化、历史文化、山川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全民讲史记”活动全网点击量超过千万并入选全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10大优秀案例之一,司马迁图书馆完成提升改造,文化馆获评国家二级馆,韩城市获得“2021至2023年度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龙门镇入选省级首批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

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 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场地宽敞、灯光明亮的韩城市体育馆于2021年9月16日至19日圆满承担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柔道项目比赛任务。今年5月份面向公众开放,落实免费低收费政策,开展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韩城市体育馆的建设进一步满足了群众体育活动的需求。

为了推动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韩城市制定落实《韩城市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市社区体育健身器材覆盖率100%,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100%,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93%,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2.8㎡。每年开展全民健身活动20余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10万人次。先后在新城二小、新城五小、新城二中、新城四中设立青少年体育业余训练点,充分实现体教融合,每年训练人数达百余名,建立了体育人才培养基地。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传承保护好历史文物

按照“轻资产、重运营、靠内涵”模式,行政、事业、企业、行业协会“四位一体”高效联动,景区市场化运营逐步规范,社会力量参与主办丝绸之路博览会文旅专场推介会等旅游产业发展的积极性稳步提高,韩城市成功创建龙门钢铁4A级旅游景区、陕西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汉太史啤酒系列”获得陕西第七届旅游商品大赛金奖,“陕文投韩城古城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被省教育厅命名为首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聚焦打造黄河文明重要承载地定位,不遗余力抓好历史文物发掘、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工作,挂牌成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韩城考古基地“陕西夏文化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文物保护大会,制定印发《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落实文物安全管理责任制的通知》,组织开展文物大起底大调查工作,新发现文物历史遗存200余处。

采访团走进韩城市司马迁图书馆。记者 王美娜 摄

韩城市司马迁图书馆一角。记者 王美娜 摄

采访团走进韩城市体育馆。记者 王美娜 摄

采访团走进韩城市体育馆。记者 王美娜 摄

韩城市体育馆主馆。记者王美娜 摄

采访团走进韩城市文化馆。记者 王美娜 摄

韩城市文化馆内展示的少儿书画大赛作品。记者 王美娜 摄

采访团走进史记体验馆。记者 王美娜 摄

采访团走进史记体验馆。记者 王美娜 摄

史记体验馆一角。记者 王美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