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新闻 正文
窄屏浏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韩城:改善生态环境 为城市增“颜值”添“气质”(组图)

发布时间:2022-08-03 17:23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美娜 点击次数:6

8月2日,由韩城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团走进芝川镇姚家庄观景台。记者 王美娜 摄

陕西网讯(记者 王美娜)蔚蓝的天空,碧绿的山水,镜头缓缓拉近,韩城市的优美风光便在眼前铺展开来,好一幅绿水青山人居图。近年来,韩城市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黄河沿岸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8月2日,由韩城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团走进韩城市生态环境局,全方位、深层次挖掘韩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及成效。

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通过一系列污染防治措施的实施,韩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015年的150天(标况)增加到2020年的270天。2021年韩城市收获优良天数256天,历史上首次超额完成了省上下达的优良天数目标考核任务。

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显著。韩城市实施重点减排项目40余个,16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关闭退出煤矿6家、去产能165万吨;拆改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379台111.03蒸吨,完成清洁取暖任务35469户,设立清洁煤配送点5处,累计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1489辆;全市52家在营加油站全部完成三次油气回收改造。完成澽水河、芝水河、盘河等主要河段综合治理,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9座。

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步伐。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坚定不移走“保产能、优工艺、延链条、增业态、提效益”的路子。围绕钢铁产业、焦化及化工产业和新型产业,加快升级步伐,陕钢集团龙门钢铁公司100万吨精品板带、陕西友发钢管有限公司300万吨钢管、120万吨热轧优特棒材和卷板等项目建成投产。积极推进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产业,中国长城(陕西韩城)智能计算机整机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稳步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开展生态环境修复试点示范,实施了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与农业重建项目,英山采石场、芝川东部台塬和玉屏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三个试点工程,总修复、治理面积达30.4万平方米。积极开展退耕还湿项目,完成退耕还湿项目19800亩。编制完成澽水河等全市11条主要河流的“一河一策”保护方案;开展河湖治乱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黄河“清河行动”,清理沿河“四乱”问题111处,共清理生活建筑垃圾100.15万立方,拆除违章建筑2.22万平方米。

规范集中饮用水源地管理。加快推进薛峰水库、西南水库和盘河水库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成水源地保护区范围调整,安装水源地警示牌79块,建设围网11.4公里,建成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座。开展了“万人千吨”水源地集中整治活动,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开展常态化巡查监管,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定期开展水源地水质监测,并向社会公布,形成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推进沿黄生态林提质增效。规划并完成黄河生态防护林工程,率先在全省启动实施黄河生态防护林工程,对黄河沿线的土崖荒坡荒沟、退化湿地及入黄主要支流沿线的宜林荒坡荒沟区域进行生态恢复,共实施造林3000余亩,栽植各类乔木20余万株,初步在黄河西岸形成了一道30公里长的绿色生态屏障。

采访团走进芝川镇姚家庄观景台。记者王美娜 摄

采访团走进陕钢集团龙门钢铁公司水处理中心。记者 王美娜 摄

采访团走进陕钢集团龙门钢铁公司水处理中心。记者 王美娜 摄

陕钢集团龙门钢铁公司生气盎然的一角。记者 王美娜 摄

采访团走进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记者 王美娜 摄

采访团走进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记者 王美娜 摄

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的一角,整洁干净,环境优美。记者 王美娜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