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司法 正文
窄屏浏览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韩城市司法局积极推进“免罚清单”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0 15:44 来源:韩城法治 点击次数:6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改善营商环境,市司法局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按照5月25日印发的《中共韩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第二批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的通知》,推动“免罚清单”工作落地落实。

通知明确要求,市级各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加强组织领导,紧密协作,高效联动,全面梳理系统内各项法律规范,结合执法实际,确认涉企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报市依法治市办备案,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同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情况和实际执行情况,动态调整公示内容。

“免罚”并不等于“免责”,免予行政处罚并不免除其他诸如警示、警告、信用公示等措施。各行政执法机关通过强化日常的服务指导,对于涉企依法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创新通过批评教育、提醒告诫、约谈指导、责令改正、行政建议等柔性监管与服务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纠错减负,进一步实现政府监管由单向行政管理的监管者向治理者转变,由刚性监管向差异化监管、柔性监管、适度监管转变,改变以往的重管理、轻服务,重罚款、轻规范的现象。

此次梳理的第二批涉企轻微违法事项免罚清单,将亲商理念、柔性举措融入涉企行政执法,实行包容审慎执法监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力推动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