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画报 正文
窄屏浏览

平安,为了群众心安——韩城市获“平安铜鼎”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2-07-05 10:46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记者 李妮 点击次数:13

平安,为了群众心安——韩城市获“平安铜鼎”的背后

韩城市交警大队女子小分队风采。

“生活在韩城,我最大的感觉是平安。”6月28日晚,在韩城市禹甸园公园散步的市民刘海对记者说。

在2021年民意调查问卷中,韩城市公众安全满意率高达97.86%,创历史新高。近期,在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上,韩城市获得“2021年度平安县(市、区)”荣誉称号,并被授予“平安铜鼎”,这标志着“平安韩城”建设树起了新的“里程碑”。

维护社会稳定“安民心”

“感谢政府,感谢公安民警,我多年积攒的血汗钱终于追回来了!”在全市涉案赃款返还大会上,韩城市桑树坪镇辖区居民郭某某激动地说。

2020年1月以来,桑树坪镇、龙门镇、西庄镇辖区连续发生多起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以扣除支付宝花呗额度便可送平板学习机为由,先后诈骗群众20余人,涉案金额达10万余元。接到群众举报后,韩城市公安局火速抽调骨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历时3个月,全力攻坚,先后赴多地进行追捕。

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线索多次中断,专案组分兵出击、昼夜蹲守,最终于当年6月底陆续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追缴赃款,并及时返还受骗群众。

近年来,面对群众关心关切的社会治安问题,韩城市政法系统始终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打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攻坚战,提级审理涉黑案件1起,审结涉恶集团案件2起,审结涉恶团伙案件2起;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快速处置各类突发警情,全市刑事、治安发案率逐年下降,2021年分别同比下降0.4%、23.4%;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成了公安机关巡面、“红袖章”巡线、群防群治组织巡点的三级巡防网络,207个群防群治组织全时段开展治安巡防、隐患排查、安全教育等活动,公众安全感逐年提升。

跑出市域社会治理“加速度”

“喂,您好!请问是‘12345’快速响应平台吗?我是新城街道人民路社区的居民,状元西街这里有一处工地正在施工,大晚上吵得人睡不着觉。”

接到市民投诉后,受理员立即将此情况列入紧急事项工单,即刻转办给新城街道办和综合执法局。10分钟后,人民路社区网格员到达现场核实反映问题,并现场协调执法人员迅速处置;30分钟后,执法人员对施工现场工地负责人下达整改通知,责令立即停止施工作业。

基层社会治理,靠的是群众,为的也是群众。针对撤乡并镇后,偏远地区农村办事难问题,韩城市委、市政府提出镇(街道)以下设立片区中心村政务服务站,目前已建成投用7个中心村政务服务站和1个片区政务服务站,构建了“片区政务服务、社区基层自治、小区物业服务三类管理单元”基层治理模式和惠企便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了事中及时高效处置、事后跟踪反馈不反弹、群众投诉消除在萌芽。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韩城市先后制定《推行“1+2+N”工作机制助推市域化综合治理》《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指导性文件。

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韩城市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行刑衔接机制,成立生态保护巡回法庭,2021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9件,发出检察建议119件。今年1月11日,韩城市检察院和生态环境局联合设立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联络办公室成立,为全市社会生态环保事业把好“检察”方向,作出“检察”贡献。

蹚出风险防范“新路子”

“谢谢你对我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照顾,让我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让我重燃对生活的信心。今后我一定遵纪守法,好好工作,回报社会。”5月7日,韩城市司法局龙门司法所刑满释放在矫人员张某向该所所长师尧道谢。

张某父母早逝,服刑期间,他唯一的亲人哥哥也离开了人世。在龙门司法所的帮助下,他办理了身份证,找到了新工作,申领了民政社会救助款,度过了出监后的不适期,重新走入社会。

“社区矫正是充满人情味的,要让他们改正错误、步入正途,更要他们感受到政府关怀、社会温暖,树立起回归社会的信心。这是司法工作的初衷,也考量着司法人员服务群众的执法情怀。”师尧说。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韩城市各级政法工作者紧盯矛盾突出、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持续推进综治中心市镇村三级规范化建设,搭建集法律服务、矛盾调处、隐患排查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创新人民调解“4321”工作法,从源头上实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8%以上。

金城街道依托综治中心平台,建立信访接待、心理疏导“两室两制”,创新“八个一”工作法,搭建“网格调解+分流调解+联动调解”机制;龙门派出所创新成立以优秀社区民警李生标命名的“老李矛盾调解室”,建立以社区民警、司法干部和群众代表为主力的专业调解队伍,总结提炼出的“七步工作法”调解经验……这样的事例,在全市各镇(街道)、部门“遍地开花”。

激发平安创建“正能量”

去年6月的一天,乔南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患有间歇性轻微老年痴呆的79岁老人当天上午从家中离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派出所立即启动应急模式,组织警力走访群众,在辖区便民服务群发布寻人信息。民警沿路“盲找”时,老人的电话接通了。老人告知民警,自己掉沟里了,只能看到电线杆和有茂密树叶的树。循着这唯一的线索,经过25个小时的努力,民警终于在新庄抽水站的深沟里找到老人,并将其安全送到医院救治。

去年9月,韩城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公安机关闻“汛”而动、无畏前行。交警大队扎实做好值班备勤,加强路面警力部署,及时疏导交通,最大限度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巡特警大队防汛安保两不误,抽调30名精干警力组成防汛突击队,加强街面巡防勤务;各辖区派出所第一时间深入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危房居民撤离……警徽在防汛一线熠熠生辉。

从春夏到秋冬,从城市到乡村,从大街到小巷,韩城市“政法铁军”始终守护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依法打击、步履不停,精准防控、消除隐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平安韩城”这张亮丽名片写下了生动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