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检察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检察:公开听证化解矛盾 相对不诉传递检察温度(图)

发布时间:2022-05-20 11:00 来源:韩城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次数:4

为了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制度的适用。5月18日,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非法拘禁的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该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秦钢战主持,公安机关负责的侦办案件的民警、案件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张某某、案件两名被害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听证。

韩城检察:公开听证化解矛盾 相对不诉传递检察温度(图)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程田艳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基本案情、审查认定的事实和证据、罪名认定、拟不起诉的理由和依据。重点从非法拘禁罪和各法定、酌定从轻、减轻情节上,从司法政策和情理上做出不起诉的理由的说明。

案件承办人认为此案件系家庭矛盾处理不当引起的,危害后果较小,司法和解更有利于化解家庭矛盾,修复社会关系。经过检察官的释法说了、教育转化,犯罪嫌疑人愿意认罪认罚并积极进行刑事赔偿、赔礼道歉;被害人愿意谅解并请求给予犯罪嫌疑人从轻处罚。法律应给与犯罪嫌疑人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促成家庭矛盾化解,更好地修复社会关系,引导犯罪嫌疑人担负自己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

侦查人员就侦查过程的情况作了说明,两名犯罪嫌疑人主动配合调查,犯罪嫌疑人均认罪悔罪,双方父母积极协调,修复夫妻感情。两名被害人希望从轻处理,愿意原谅二人。听证人员评议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并劝导犯罪嫌疑人处理家庭矛盾要遵纪守法,理智合理。

韩城检察:公开听证化解矛盾 相对不诉传递检察温度(图)

此次听证会涉案当事人见面,在公安机关、检察院、社会听证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既达到了惩治与教育结合,又让大家共同学习了认罪认罚法律制度、“宽严相济”及“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和司法政策,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检察工作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