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检察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检察院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图)

发布时间:2022-05-19 10:41 来源:韩城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次数:3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韩城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传达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根据上级检察机关和市委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作出部署安排,抓紧抓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

韩城检察院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图)

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北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部室相关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第二检察部,统筹协调专项行动的相关工作,办公室按照专项行动的阶段要求,细化明确了近期工作要点。

组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案组,为打击整治环节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办案组由刑事检察部门员额检察官组成,对近年来办理的涉老年人诈骗、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进行复查,全面排查梳理案件中可能存在的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职能作用,与公安机关配合,加强对养老诈骗案件、情况、问题等的摸排,确保及时对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为形成打击合力、依法快捕快诉、增强打击效能奠定基础。

制定了《韩城市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韩城市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整治规范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强调检察机关重点惩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明确了专项行动和规范整治环节的任务措施和方法步骤,强化了责任落实和职责分工,对开展专项行动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供了措施和制度保障。

韩城检察院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图)

下一步,韩城检察院将扎实推进宣传发动环节各项工作。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防诈知识,并深入社区,村居、商场、公园等人流密集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普法宣传活动,“零距离”“面对面”提醒老年人提防各种新型诈骗手段,增强其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深入开展线索排摸,利用12309平台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分站职能,广泛接受群众举报线索,促进形成“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