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建设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公安局“四字诀”开展民爆安全大检查(图)

发布时间:2022-05-13 14:31 来源:平安韩城 作者:通讯员 李新峰 点击次数:4

为加强韩城市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消除涉爆企业民用爆炸物品使用安全隐患,严防民用爆炸物品流失、被盗抢,确保不发生涉爆安全事故。近日,韩城市公安局组织专人深入涉爆企业开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检查,确保社会平安稳定。

韩城市公安局“四字诀”开展民爆安全大检查(图)

本次安全大检查,治安大队按照“望、闻、问、切”四字诀进行。“望”,就是不打招呼,直奔库区现场,实地查看民爆库房内通道、垛间距、垛与墙距离、垛高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并对报警器、监控视频存储进行了测试,对民用爆炸物品的出入库登记等进行了重点检查,查看从事民爆物品管理当班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是否存在违规操作或脱岗现象;查看库区安防设施和警示标牌是否完好;查看工作日志、火工品进出库台账与领用、清退流向登记台账,看账、物是否相符,“日清点、周核对、月检查”制度是否执行。“闻”,就是听取企业负责人抓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工作汇报,看是否有行动、有举措,进一步压实企业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增强企业法人代表为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问”,就是询问企业在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便及时针对性帮助解决;另一方面询问民用爆炸物品管理从业人员基本情况并核实,看是否存在无证上岗现象。“切”,就是现场亲自操作,检查值班室电话、视频监控、应急电源等设备是否完好正常运行;查看双人双锁制度是否执行到位。

韩城市公安局“四字诀”开展民爆安全大检查(图)

检查期间,民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一是涉爆企业要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备勤人员力量,配齐防护装备,全面检修视频监控和报警系统,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二是要强化值守人员的安全教育,切实做到“三个熟悉”,即熟悉仓库监控设备、报警系统的使用方法,熟记公安机关报警电话,熟练掌握民用爆炸物品安全存放的相关知识及发生事故时的应急处置方法;三是要求爆破现场人员要严格落实公安部《从严管控民用爆炸物品十条规定》,对民用爆炸物品使用程序进行全程监控,确保绝对安全;四是涉爆企业要继续加强涉爆人员培训,做好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和三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其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五是各涉爆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宣传发动,增强防护意识,杜绝人员聚集,营造全民防控、人人防控的浓厚氛围,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维护我市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稳定大局。截至目前,共检查27家涉爆企业进行安全检查46次,当场整改问题9项,下发整改通知书16份,责令限期整改隐患5项。

韩城市公安局“四字诀”开展民爆安全大检查(图)

韩城市公安局“四字诀”开展民爆安全大检查(图)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夯实了企业生产安全责任,提高了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为全市的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