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打响“全民讲史记”全媒体文化品牌(图)

发布时间:2022-04-24 09:17 来源:陕西网 作者:通讯员 成晓红 刘玉虎 点击次数:52

韩城:打响“全民讲史记”全媒体文化品牌(图)

陕西网讯(通讯员 成晓红 刘玉虎)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之际,由韩城市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幕天公益联合发起的第三季“全民讲史记”公益倡导活动拉开序幕。公益倡导主要围绕平台用户和史记爱好者以《史记》中诸多故事和人物为话题,采用短视频和现场直播线下连麦等方式广泛参与,引领全网公众参与到《史记》文化传承与传播之中。

韩城:打响“全民讲史记”全媒体文化品牌(图)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学史不仅可以明理,还可以增信、崇德,树立远大的家国情怀。韩城作为世界文化名人司马迁的故里,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优势,因此,公益倡导的目的就是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扬民族文化精髓,提升全民文化素养,打响“全民讲史记”全媒体文化品牌。

“全民讲史记”创意短视频大赛于2021年的11月启动以来,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季,并于2022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举行第二季颁奖仪式暨第三季启动仪式。大赛要求短视频内容紧扣史记文化主题、形式不限,以抖音、微信视频号等APP为发布平台,以点赞量从高到低进行评比。据悉,前两季活动累计网络相关话题播放量2218万、参与人数231人、获奖人数53人,奖品奖金价值4万元,视频作品总数710个、单视频最高点赞18.5万,参赛选手最长者95岁,最小者4岁。吸引了网络文史大V,也吸引了韩城本地民众,掀起了全民讲史记、全民学史记的浓厚氛围。

韩城:打响“全民讲史记”全媒体文化品牌(图)

第一季“最具传播力奖”获得者贾雪芹是韩城知名文化学者,也是传播史记宣讲史记的领头人,“司马迁读书会”和“雪芹说史”是她的两个亮点课堂,“用伟大先人的智慧和力量,启迪今人,希望韩城人人熟知《史记》、人人能讲《史记》”是贾雪芹的梦想,也是她的目标。

例如“小璐歌:听涛看雪”拥有450万粉丝的文史博主也参与了“全民讲史记”话题,发布了“史圣司马迁”、“赵氏孤儿”等视频作品,其中“建邦域外的中国英雄李陵”作品获赞18,5万,成为第二季最高,助推了“全民讲史记”文化品牌的影响力。还有95岁高龄的刘兰霄老人,她精神矍铄,积极参与全民讲史记活动,深受广大网友赞誉,获得2288个赞,荣获第一季成人组三等奖。其重孙女刘佩琪小朋友也荣获了学生组三等奖,四世同堂共同参与等,也是司马故里崇文重道特有的文化现象。

韩城:打响“全民讲史记”全媒体文化品牌(图)

近日由韩城市中小学校师生、家长,全市文化旅游景区及有关单位成员共同参与,即将启动的“全民讲史记”创意短视频大赛第三季活动,在保持原有的活动特色基础上,还增加了预热话题:假如你穿越到古代,你想成为《史记》中的哪个人物?为什么?其中,子长先生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感染者我们,拿起《史记》向世界诵读,是韩城人的使命。所谓传承,该是怎样?就该这样,穿越于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六千五百余字间,字里行间流淌着的岁月,是我们应该明了的,应该明白“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明白“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明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明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明白“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重量。若有一天遇见子长先生问:“此书当得我司马迁再活一世否?”可答:当然,《太史公书》,世人皆闻!

品千年古往之事,鉴万品卓越之人。在品评千古华夏帝王将相的兴衰更替和仁人志士砥砺争鸣中,在阅读太史公超越千载的激扬文字中,提高传统文化素养,萃取民族优秀文化血脉,寻求知识与心灵的神会与融合,探寻社会发展和个体生命的关系、价值与意义,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太史公史家 精神和韩城地域文化,以不断提升韩城城市文化品牌内涵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