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物旅游 正文
窄屏浏览

留住城市文化“活的记忆” 韩城市古城140处历史建筑有了“身份证”​(图)

发布时间:2022-03-23 16:00 来源:韩城新闻 点击次数:7

留住城市文化“活的记忆”韩城市古城140处历史建筑有了“身份证”(图)

近日,有热心市民发现,韩城市古城区不少古建筑上多了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是古城140处历史建筑新的保护标志牌。通过手机扫码可获得当前建筑的详细信息、韩城老城区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与修缮技术指导手册、韩城老城区历史建筑传统营造要素参考图集等,方便群众更好地了解韩城古建筑的历史,以及历史建筑保护的重要意义。

留住城市文化“活的记忆”韩城市古城140处历史建筑有了“身份证”(图)

近年来,随着历史建筑概念和保护要求进一步明确,韩城市于2019年5月委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对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的建筑进行详细普查摸底,对建议历史建筑开展了详细调查、建档、专家评审,确定了第一批87处历史建筑。2020年12月,我市邀请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召开了第二批初选历史建筑普查认定评审会,最终认定第二批历史建筑53处。2021年8月,市住建局完成了140处历史建筑的挂牌保护工作,此次挂牌保护的历史古建筑包括天桥商场、天主教堂、原人民艺术剧院排练厅等,其建造年代涉及清末、民国、解放后等不同时期,包括古街房、古民居、宗教建筑、公共建筑等不同类型,较好地保存了完整的历史风貌和传统格局,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研究及社会价值。

留住城市文化“活的记忆”韩城市古城140处历史建筑有了“身份证”(图)

市住建局城建科工作人员雷秋虹说:“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开展古城区第三批、第四批历史建筑评审挂牌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进一步提升历史建筑保护和管理水平,留住城市文化‘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