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虎年说虎——藏在韩城市博物馆里的虎(一)

发布时间:2022-02-17 09:33 来源:韩城市博物馆 点击次数:10

韩城市博物馆馆藏文物,金三彩虎形枕 ,瓷器,外形尺寸(cm):长39,宽14,高14;文物描述 :四肢复地,双目前视,呈扑食状,通体黄色,饰以黑色虎纹,背负深绿色云纹边,中饰一衔草卧兔的垫子。1988年3月出土烈士陵园东。

虎年说虎—藏在韩城市博物馆里的虎(一)

虎枕有吉祥、辟邪的寓意,陶瓷虎枕是金代盛行的一种很有特色的生活用具,大致有白地和黄地两种,主要产地在山西、河南一带。从考古出土来看,它的使用范围集中于黄河流域。而这件“金代三彩虎枕”堪称精品。

虎年说虎—藏在韩城市博物馆里的虎(一)

“虎,阳物,百兽之长也。自古以来,中国便是虎的栖息地和文化故乡,同时也留下了与虎相关的丰富考古遗存、文献记录和神话传说。虎在民间习俗中,寄托了消灾辟邪等美好寓意。”韩城市博物馆馆长杨林贤表示,愿大家在新的一年中虎虎生威,战胜疫情,迎来好运。

虎年说虎—藏在韩城市博物馆里的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