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新闻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全面启动小麦冬灌工作 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发布时间:2021-12-03 10:34 来源:韩城农业农村 点击次数:6

当前正值冬小麦最佳冬灌时期,针对入冬以来低温、干旱、少雨,对小麦等农作物带来不利影响的实际,12月1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引导群众开启一切灌溉设施,开展小麦冬灌技术指导服务。

韩城市全面启动小麦冬灌工作 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农技人员分别到薛村、史代村、梁代村等小麦种植集中区,调查小麦苗情、长势和土壤墒情,制定分类指导措施。针对整地粗放、秸秆还田、土壤不踏实且墒情不足的麦田,指导适时浇好小麦越冬水;针对播种时底墒足、耕层土壤含水量能满足小麦正常生长需要能安全越冬的,可以不浇水改为春灌措施进行了现场指导。同时开展巡回技术指导服务,重点落实镇压保墒、适时浇越冬水等技术措施。

技术人员提醒广大农户及时冬灌,保苗越冬,避免干旱和冻害情况发生。冬灌把握“昼消夜冻”原则,三类苗麦田在12月初进行冬灌,二类麦田在12月上中旬进行冬灌,一类苗麦田(稠旺苗)可适当推迟到12月下旬进行冬灌。冬灌的时间一般在日平均气温3℃左右进行,即在土壤封冻前完成。一般每亩浇水量为40方,禁止大水漫灌,浇后及时划锄松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