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法院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法院重拳出击“打假”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0-14 16:26 来源:韩城法院 点击次数:5

韩城法院重拳出击“打假”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韩城法院审结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假媒体、假记者利用负面舆情,敲诈勒索企业钱财的案件,即“2020.6.12系列韩城龙门工业园区煤化企业被敲诈勒索案”5件,判处9名被告人6年6个月至6个月有期徒刑不等,并处罚金。

韩城市龙门工业园区企业众多,为韩城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17年10月—2020年4月,冯某某、王某某等9名被告人经事先预谋,来到韩城市龙门镇工业园区,拍摄陕西龙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烟雾排放视频照片后,通过虚构记者身份,向韩城市生态环境局以反映环境污染问题为借口,以曝光公司烟雾污染问题相要挟,索要涉案企业财物36万余元。案件经韩城法院审理后认为,各被告人单独或者合伙敲诈勒索他人财物的行为均已构成敲诈勒索罪,从严从快作出判决并为被害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

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在韩企业保驾护航,韩城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系列“假记者”敲诈勒索案的审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审判专班,建立绿色通道,要求“快立、快审、快结”。在案件审理中,合议庭精准把握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充分利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到“简案速办、普案快办、繁案精办”,实现既从严从快打击犯罪,又不降低审判质量,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系列“假记者”案件的宣判,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净化了我市的营商环境,受到企业界的高度赞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韩城法院重拳出击“打假”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