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公安 正文
窄屏浏览

党建引领强根基 锐意创新勇作为 韩城市公安局以评估画像为牵引强推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图)

发布时间:2021-09-03 09:35 来源:平安韩城 作者:通讯员 乔永波 王源 点击次数:0

近年来,韩城市公安局在渭南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强基导向,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以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带动了全局工作发展进程,治安工作连续多年名列省市前列。

党建引领,高位推进,确保派出所规范化建设责任落实到位。韩城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将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纳入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一是党委重视,鼎力支持。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派出所的规范化建设明确了目标、方向和路径。二是超前谋划,重点推进。多次召开专题党委会,针对短板弱项反复研究,精准施策,制定了《韩城市公安局关于加强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科学谋划,包抓推进。三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照“主要领导抓全面、分管领导抓具体、责任部门抓落实”的要求,把各项建设任务分解到单位和个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全局形成“晒比评赶”的工作局面。

党建引领强根基 锐意创新勇作为 韩城市公安局以评估画像为牵引强推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图)

规范建设,专项推进,确保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硬件支撑到位。市局党委高位谋划,精心组织,广借外力、积聚内力、深挖潜力,全力保障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先后高质量完成了新建乔南、芝阳、龙门、西庄四个标准化派出所,新建办公和休息住房面积11058㎡,对全局13个派出所的“六小工程”进行改造提升,全面达成“城市基层民警每人一张床,乡镇基层民警每人一间房,辅警至少保证一张床”的目标,保障了基层民警休息用房,大幅改善基层派出所民警办公和值班备勤条件,激发了广大基层民辅警工作积极性。

党建引领强根基 锐意创新勇作为 韩城市公安局以评估画像为牵引强推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图)

突出创建,序时推进,确保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各项举措创建到位。一是多元化化解矛盾。市局党委先后创新建立了“三合一+X”“三说一听”“三小工作法”等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矛盾化解率达98%以上,龙门派出所的“七步工作法”在全省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评比中获得一等奖。二是全时空守护平安。动员社会力量安装小探头20000余个,24小时守护平安,推动建立了156个群防组织和28个专业巡逻队,不间断在重点路段、时段、部位巡逻,极大地压缩了犯罪空间;依托全市范围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0个,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14%,年底力争实现智慧安防小区全覆盖。三是零距离服务群众。建立社区(村)、干部、群众三级微信群380个,覆盖群众15万余人,及时发布法律法规、反诈知识、治安动态,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水平和自防能力。扎实开展了“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推动了“侦办小案件、治理小隐患、调处小矛盾、解决小意见、实施小帮扶”五小工程的建设。

党建引领强根基 锐意创新勇作为 韩城市公安局以评估画像为牵引强推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图)

勇于改革,强力推进,确保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实体化运行到位。一是紧盯目标。全面加强派出所社区警务室民警配备和基础设施完善工作,严格落实“一村(社区)一警”警务机制,同时选派56名专职社区民警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截止目前,已建成社区警务室33个,农村中心警务室37个,农村警务工作站128个。警务室建成以来,农村警务室和农村警务工作站运行质态良好,极大地激发了警务室民警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整合资源。全面推动警力下沉基层,通过加强内部整合、稳妥压缩机关编制、将新招录民警全部分配到派出所等三项举措,占比全局警力43%以上,有效提升了派出所活力。三是强化引擎。优化警务运行机制,在新城、乔南、金城、龙门四个警力相对较多的城镇所全面推行“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模式,桑树坪、芝川推行“岗位制”,西庄派出所推行“交所合一”模式,其他派出所推行“一警多能”警务运行模式,通过优化警务机制改革,优化了警力配置,提升了警务效能,极大地缓解了基层民警的工作压力,派出所综合战斗力全面提升。

党建引领强根基 锐意创新勇作为 韩城市公安局以评估画像为牵引强推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图)

强化考核,科学分类,确保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精准画像到位。一是精准评估,明确任务。逐一细化评估标准,明确施工图、时间表、责任人,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依照10个大项,33个小项的评估标准,对我局13个派出所进行了自评定和画像。二是从严考核,动态评定。每年组织进行新的评估和画像,落实优胜劣汰和末尾评定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派出所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在全局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