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韩城古门楣题字(图)

发布时间:2021-08-31 09:42 来源:韩城市文化馆 点击次数:4

韩城,历史名人辈出,曾有“士风淳茂”、“解状盛区”之佳誉;文物古迹丰富,享有“关中文物最韩城”之美称。以党家村、金城区为代表的,遍布城乡村落市井的古民居建筑,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一道厚重且别有韵味的文化风景线,而千家万户内涵丰富、风格迥异的古门楣题字则是镶嵌其上、熠熠生辉的颗颗明珠,在历史的光芒下,折射出别样的地域色彩。

韩城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韩城古门楣题字(图)

作为韩城民居的建筑模式,四合院在明清两代走向鼎盛,布局严谨,优雅别致,装饰考究,格局酷似北京四合院,故而韩城被冠以“小北京”之名。四合院其高大的走马门楼则是建筑中的重中之重,而门楣题字作为点睛之笔,特意精心制作。而它们大多出自当时的文人墨客名家之手,或砖刻于门额,或悬匾于门楣,浑厚雄逸,刚健秀美,潇洒传神,内容丰富多彩,寓意深刻。

古门楣题字在韩城由来已久,蔚为风气。作为家族的标志,应是古门楣题字的最早意义所在。旧时的名门望族以此为傲,所题门楣彰显出家族的荣耀。如金城区一户门楣题字为“三槐世泽”,乃为状元王杰之后、已故书法家王紫岫之家。相传周朝在宫廷外植有三棵槐树,朝见天子时三公(朝廷中最高的三个官职的总称,周时指司马、司徒、司空)面向三棵槐树而立。后来把三槐比作三公一类的高级官员。宋朝王佑亲手植三槐于庭院之中,说:“吾之后世,必有为三公者。”后其次子王旦在宋真宗时出任宰相,天下谓之“三槐王氏”,“三槐世家”自此就成了王姓的标志。位于金城区吴家巷的一家户,其砖刻门楣上题字为“延陵旧家”,延陵是春秋时吴王少子季札的封号,季札自号曰延陵季子,“延陵旧家”即为吴姓标志。原悬于重阳村的“补衮世家”,因周太王古公亶父的后裔、周宣王卿士仲山甫敢于规谏帝王过失(补衮意即为朝廷献策、补台,或规谏帝王过失)并封樊侯而暗示樊姓人家。还有的是说明祖籍或是介绍先祖所从事的行业。如“平阳第”即表明该户人家祖籍为山西临汾。井溢村师经田家有先祖从医,于是用“艺苑蜚声”、“宝翰生辉”二匾来炫耀家族曾出过在医疗方面卓有成就的人。

韩城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韩城古门楣题字(图)

明清时期的韩城步入了“解状盛区”、“户尽可封”的繁荣阶段, 权贵们则通过门楣极力地炫耀着自己的功名和地位,这在文运昌盛的党家村比比皆是。清光绪进士党蒙,曾在翰林院任职,古时称翰林为太史,其家门楣题字为“太史第”。清末举人贾乐天,中举不仕,热心教育,造福乡里,其家门楣题字则为“诒谋燕翼”。此外还有如“外翰第”、“文林第”、“登科”等。悬于古城张家巷的“十马高轩”,汉代以五马代指郡太守,“十马”乃两个五马之和,“高轩”则指所乘之车,转意为住所。因薛同术、薛之屏父子分别于嘉靖和万历年间官居知州,故门楣题书“十马高轩”。而诸如“父子御史”、“世进士”、“文魁”等炫耀功名的牌匾更是皆有。除此之外,还有用“勋阁承光”、“九重锡命”、“名登天府”、“鸣珂居”等大略言其地位者。如镶嵌在南潘庄村的“秩重华封”,“秩”指官吏的职位或品级,“华”即显贵、显要,表明重要的官职为朝廷所封。此匾是韩城市现存最早的门匾,已经历时五百多年,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

在名门望族的影响之下,门楣题字大为盛行,亦进入寻常百姓家。他们没有高贵的门第及显耀的地位,便把自己的信仰追求,用格言赞句题写于门楣之上。此类多为祖宗家训,将儒家传统人文思想作为信仰的依托和家风的昭示,既以律己又可警后,通常文笔高雅,寓意深远,具有极高的思想价值。此类在韩城最为普遍,内容也最是丰富。现存于党家村的 “安详恭敬”,据说为清朝宰相王杰亲笔题写,意为从容稳重,谦恭有礼。“看路滑”是师彦公致仕后应邑人之邀而题写,见于西庄镇井溢村,路滑含世路艰险之意。身居道台之位的师彦公,写出如此警句,可观为官不易,看似浅显,实则深奥,奉劝乡邻时常保持戒惧心理,谨慎从事。“长存敬畏”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妙。“耕读第”是韩城城乡采用最广的门楣,它反映的是耕读并重的田园诗般美好境界和少有功利色彩令人向往的生活状态。门楣“惟一经”则视读书为最高尚的信仰,“耕读传家”、“耕读世业”、“诗书生香”、“诗书继世”、“读圣贤书”、“开卷有益”等门额遍布。由此可见韩城之文风昌盛。在门楣上宣讲忠恕之道,以儒家思想为行为准则,修身立业的,如“忠厚”、“笃敬”、“忠信”、“谦受益”、“和为贵”、“平为福”、“孝弟慈”、“树德裕”、“积善堂”等。为子孙后代祈求幸福吉祥,如“庆有余”、“安乐第”、“安贞吉”、“迓天休”、“瑞气永凝”等。以勤劳节俭为持家作风,如“克勤厥家” 、“勤俭”、“勤俭传家”、“勤俭忍”等,反映出人们对待财富的态度,提倡收敛,克制贪欲,提倡节俭,反对奢侈。也有志向不俗之人、情趣卓异之家,则在门楣上书另外题字,如“唯吾德馨”、“清白传家”、“淡泊”、“清平乐”、“芝兰其室”、“陋室清馨”、“诵清芬”等,他们或对世俗不满,不愿同流合污;或与权贵不和,声明自己的生活信条。在古门楣题字上也反映出社会的动荡与思想的变革,这是显而易见的。

韩城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韩城古门楣题字(图)

韩城的古门楣题字,言必称圣贤,语必出六经,文笔高雅,寓意深远。传统的门楣题字多为名家所题,或楷或行,苍劲刚健,流美飘逸,村巷间成为展示书法的长廊。题字雕刻工艺精良,或阴刻、或阳刻、或阴阳相间,立体感强,砖雕刀工精美,木雕古朴典雅,石雕凝重大气。最普遍的砖石灰色古文楣题字,色彩柔和协调,古色古香,清雅大方,不落俗套,与韩城特有的四合院民居风格浑然一体,相得益彰,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是文学、美学、道德、理想的完美融合。

韩城古门楣题字,作为一种穿越日月更迭顽强保留下来的文化载体、遗存的历史文物,有着极高的社会人文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中庸之道、礼乐诗书、三纲五常,门楣将其儒家思想精髓囊括以尽,反映出一套完整的与其社会结构相配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体系,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彰显个性,寓意深远,已成为华夏文明中浓墨重彩的珍贵财富。

韩城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韩城古门楣题字(图)

在韩城古门楣题字大盛时期,不少文人雅士对其从内容、书法艺术、雕刻技艺等方面进行过深入的研究。上世纪,我市的党丕经先生致力于韩城古门楣题字的研究,对其特有的文化内涵挖掘较深,著有《韩城门额题字浅探》一文,收录于《韩城文史资料汇编》。罗建民先生作为韩城古门楣题字的民间爱好者和保护者,在书法、雕刻工艺方面做了大量研究,著有《韩城古门匾集锦》一书。2009年,韩城古门楣题字被列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时至今日,韩城人民依然保留着建房修匾的传统,所不同的是门匾材质多以石质为主,以现代文化名人题写或临摹古题字为主,在内容上更富于时代气息,还有新兴的贴瓷砖印字,稍显拙劣,古门楣题字特有的文化内涵褪色不少。一些极具文化内涵和观赏价值的古门楣题字逐年破损、消失,修复保存难度较大。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地方符号,韩原子孙有责任对其进行抢救和保护,并继承发扬,方能使韩城古门楣题字这块历史文化瑰宝存世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