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检察 正文
窄屏浏览

铸检魂 树旗帜 创一流 ——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三有”争创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08-24 15:21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赵亦农 高向林 点击次数:6


踏入在韩塬这片热土,干事创业的浓厚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有这样一个集体,他们用法律守护公平正义、用热血铸就忠诚、用无私捍卫公正、用奉献锻造清廉、用文明塑造形象,这就是韩城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在陕西省院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以来,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从检察职能出发,紧盯工作任务和目标,高位推进,全面谋划,以“三有”争创活动为强有力抓手,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韩城检察工作,确保“十四五”时期韩城检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奋力谱写韩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抓住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根基。今年以来,韩城市检察院要坚持党对检察机关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牵引,在提升政治站位基础上,落实好“五个扎实”“五项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创新检察机关追赶超越思路,以“三有”争创活动为具体抓手,采取党组会、“三有”争创活动动员部署会、支部会等形式,聚焦监督职能,深入思想发动,打牢干警思想、作风建设和工作能力根基,确保“三有”争创活动顺利开展,为韩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高水平的法治服务。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韩城检察院党组充分认清开展“三有”争创活动的重要意义,把“三有”争创活动列为“一把手”工程,结合检察工作职能和韩城检察工作实际,深入谋划、明确目标、细化责任,通过检察长会议和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周密安排部署,要求分工领导和中层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促进干警清醒认识自身定位和差距不足,努力在政治意识、思维理念、担当精神上追赶超越,在提升核心业务水平、加强监督质效上追赶超越,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上追赶超越,在思想建设、基础工作、个人能力上追赶超越。要着力营造人心思上、人心思好、人心思进的工作氛围,带领干警积极投身“三有”争创活动中,实现韩城检察工作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高度。 
  强化政治与业务融合,将开展“三有”争创活动作为推进政治与业务融合的粘合剂。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着力点,结合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切实履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面对当前检察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难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韩城市检察院紧盯难点、热点,在全省、全市检察机关作横向纵向对比中找差距、找定位,以“争字当先、创优向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破解工作难点,做到追赶超越。 
  强化问题导向、务求活动实效。韩城检察院坚持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工作成绩和工作不足,找准自身优势和弱项定位,找准制约韩城检察追赶超越的难点、堵点,深入分析查找原因症结和制约瓶颈,建立问题清单、工作台账,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紧紧依靠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监督、支持,加强协调沟通,有力有序推进。同时,结合上级确定案件质量和数量评价指标项目、综合工作和专项工作量化数据指标项目,把目标任务量化具体化,制定任务清单,夯实工作责任,要拿出攻城拔寨的气势,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突破,一项工作一项工作的提高。 
  强化结果导向,加强督导考评。韩城检察院把“三有”争创目标纳入对内设机构目标责任考核和干警业绩考评体系,细化考核指标,优化计分规则,科学评估工作成效。围绕各项目标任务紧抓不放、跟踪问效,对各内设机构“三有”争创活动计划,确定的案件质量和数量评价指标项目、综合工作和专项工作量化数据指标项目落实情况,加强工作落实效果督促检查。根据工作进展督导情况下发督导提示单,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分工,并及时跟进检查。对仍不能限期完成的要对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并按照目标责任计入工作质效负面分。 
  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模范典型。结合“三有”争创活动开办工作简报,及时反映各内设机构工作情况,宣传好的工作经验,促进工作推进和提升。并要结合“三有”争创活动,开展评选表彰先进活动,用鲜活的榜样、身边的典型引领检察队伍自觉学习先进、积极争当先进。 
  强化案例意识,打造特色品牌。要在工作做好、做实、做精的基础上,精心打造,全面推广,形成富有韩城特色的检察品牌。结合韩城市检察院实际,决定重点办理、打造几件公益诉讼领域特色案件。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作为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重点方向,守护“绿水青山”,探索构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检察保护新机制。将食品药品安全作为工作热点,保护“舌尖上的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以此为带动,打造亮点工作、创造典型经验、办理精品案例、不断在检察工作价值上追赶超越。 
  “做一流干警,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这是韩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北慰的目标,他说:“‘三有’争创活动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需要全体干警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凝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只争朝夕、锐意进取,不断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 
  有进步才能推陈出新,有站位才能行稳致远,有品牌才能争先创优。开展“三有”争创活动是新一届省院党组站在陕西检察新发展阶段,对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方向、新目标。韩城市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刻认识“三有”争创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三有”争创活动的具体内涵,深刻践行“三有”争创活动的明确要求,凝心聚力谋发展,履职尽责重自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办案等方面彰显韩城检察新担当,奋力推动韩城检察工作在新时代追赶超越,以站位全局的政治自觉,实干担当、忠诚履职、主动作为,努力为韩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