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经济 正文
窄屏浏览

亢振峰主持召开消费市场调研工作汇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8-12 09:32 来源:韩城日报 作者:记者 赵树熠 点击次数:3

8月11日,韩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亢振峰主持召开消费市场调研工作汇报交流会。副市长宏健,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佼瑞,以及市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工信局、住建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卫健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亢振峰主持召开消费市场调研工作汇报交流会

会上,西安财经大学课题组汇报了《韩城市2021年度消费市场发展评估报告》有关情况,与会人员结合行业领域和自身实际,讨论了当前韩城消费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历史成因,对进一步做好消费升级、推动提质增效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亢振峰指出,消费既是基本民生问题,又是重要产业活动。新中国成立以来,因应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历史演进,我国消费模式和消费形态也进行了多轮升级和更新迭代。进入新世纪后,消费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稳步提升。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后疫情时代带来新的消费结构加速调整构建,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亢振峰强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高端消费外流严重、中端消费增长乏力、低端消费供给不足”等消费“空心化”和“内卷化”表现,加强对我市同类工业强市消费特点规律的深入研究,重点解决“GDP增速与消费增速背离”等突出问题。要坚持“放水养鱼”,以更大力度实施创新创业三年行动,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好舞台,增强促进消费的力量源泉。要坚持系统观念,重点解决当前消费升级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亢振峰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对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常态化开展细分领域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多解剖麻雀小中见大,多专心致志深入研究,摒弃权力傲慢下的自以为是,切忌“空对空”的自说自话,着力提高领导和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结合《韩城城市发展战略研究》,立足关中平原次区域城市群实际,依托“小而强、小而富、小而美、小而特”的计划单列城市、“华夏龙门、一城两区”的韩河双子星城市和“黄河三镇”为特征的韩河万组团城市三个层级,以城市功能为基础,以人口容量为承载,以产业发展为依托,进一步细化完善《韩城市2021年度消费市场发展评估报告》,为高质量编制《韩城市“十四五”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打好基础。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坚持供给侧需求侧双向共同发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努力蹚出一条具有现代城市特征的市域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