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经济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重大项目助力城市转型(图)

发布时间:2021-08-06 10:29 来源:韩城日报 点击次数:3

7月29日,在韩城—京津冀先进制造业招商推介会上,韩城市相关部门与多家公司签约电子信息科技产业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60万台计算机显示器及10万台计算机生产项目、长城科技园配套包装材料项目、光伏风电项目、冀商金属材料产业园项目、低碳清洁能源开发建设项目。

韩城:重大项目助力城市转型(图)

这是韩城市依托项目建设推进城市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钢后产业链和计算机周边产业链的缩影。

今年以来,韩城市以钢为核心的传统工业加速向金属制品加工产业升级,向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转型。韩城市打造先进制造业之城初见雏形,一批成熟度较高的新兴产业已在韩城市落地生根。

打造先进制造业之城

面对转型升级的现实,韩城市以项目为依托进一步延伸钢铁产业链,扩展精细化工产业。近期,在位于韩城市的上若泰基集团(韩城)镀锌带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操作机器对钢坯进行加工,制成一定规格的棒材和卷板。

韩城:重大项目助力城市转型(图)

据了解,该公司整个轧线采用先进的连续单线高速轧制工艺,已建成年产120万吨优特棒材和卷板项目。其中,年产60万吨的热轧卷板生产线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热轧生产工艺,保证产品精度和光洁度,并有效提高成材率。

该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程光明介绍:“我们公司选址韩城,离原材料钢坯产地很近,有效节省了运输成本,而且钢坯的热量能保存70%左右,节省了加热所需的燃料。据测算,每吨产品生产成本能节约50元左右。”

7月29日,陕西友发钢管有限公司新建的衬塑、涂塑复合钢管生产线已开始试生产,集团总部工作人员对新上的生产线进行安全检查和质量评估。该公司总经办负责人薛凯说:“我们对产品有严格的要求,对每一条新上的生产线保证安全和质量。依靠韩城逐渐完善的钢产业链,公司实现了比较稳定的发展。”

推动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6月22日,中国长城(陕西韩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计算机整机下线仪式在韩城市长城科技园举行,标志着韩城市正式进军电子信息产业,这将有力促进韩城调整产业结构,纵深推动产业布局转型。

该产业基地一期项目2条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具备年产台式机、一体机、笔记本电脑及数码终端产品20万台(套)的能力,销售市场覆盖华北、西北地区。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韩城市将携手加快产品研发,以韩城市为核心打造辐射中西部的重要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韩城:重大项目助力城市转型(图)

7月30日,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朱海龙介绍:“我们公司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多元正极材料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此产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因此我们公司组建完备的研究团队,同时在市场营销、质量管控等方面聘请专业人员协助各项工作。”

据了解,该公司投资建设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多元正极材料项目,填补了韩城市动力电池材料空白,进一步延伸了精细化工产业链,对韩城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追赶超越具有重要意义。

“韩城市持续抓紧抓好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确保项目建设高效率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运行。我们确保以最优服务和最高效率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合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韩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德康说。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

7月29日,在韩城市与宜川县交界处的黄河晋陕峡谷附近,韩城市桑树坪段的生态防护林郁郁葱葱。2020年起,韩城市全力推进陕西省森林城市绿化和生态防护林项目,规划在韩城市黄河晋陕峡谷区、北部工业区、城区西部沿山坡面等地实施人工造林4.6万余亩,在西北部山区实施森林培育6.6万余亩。

韩城:重大项目助力城市转型(图)

据了解,此项目自2020年启动实施以来,已完成造林1万余亩,其中黄河晋陕峡谷区造林面积为6000余亩。韩城市林业局项目负责人邢金金说:“黄河晋陕峡谷区是韩城市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区域,规划在此区域实施生态防护林 2万余亩,以此增强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能力。”

在韩城市黄河国际汽车文化博览园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地基作业。据了解,此项目在明年7月左右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服务韩城、渭南,辐射山西等地的汽车零配件物流交易中心、汽车维修保养及汽车综合服务中心。

韩城市黄河国际汽车文化博览园项目负责人侯建友说:“我们对汽车后市场产业进行调查,发现在韩城并没有一个大体量的市场聚合地。韩城位于黄河金三角区域,与山西相邻,我们计划在韩城、渭南乃至陕西将汽车后市场产业做大做强。”

“韩城市重大项目突出民生优先和产业发展,对产业升级转型、生态环境优化、基础设施提升、民生改善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十四五’期间,韩城市将依托自身优势,抢抓战略机遇,持续拓展区域市场支撑体系,提升产业平台承载能力,加快打造开放合作高地,逐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韩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亢振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