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司法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司法局芝阳司法所芝阳镇综治中心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5 11:02 来源:韩城市司法局 作者:通讯员 张伟 点击次数:2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伟)韩城芝阳司法所、芝阳镇综治中心在芝阳镇党委政府和市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围绕做好“四级七天”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法,及时解决群众间的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为建设大美芝阳营造和谐环境。

韩城市司法局芝阳司法所芝阳镇综治中心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工作力量前移,全面掌握矛盾纠纷现状。芝阳司法所积极指导辖区内25个村调解委员会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建议各村调委会负责人和骨干调解员主动进村入户,密切关注身边群众诉求,全面排查掌握本行政村内存在的各类矛盾,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力求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不干扰当前工作大局。

韩城市司法局芝阳司法所芝阳镇综治中心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调解阵地前移,确保矛盾纠纷调处实效。芝阳镇综治中心和芝阳司法所要求各村调委会力争做到条件允许的在村内或农户家中调处,确有必要的在村委会调处,原则上不出村,司法所和镇综治中心调解员以身作则多次深入农户家中调处矛盾纠纷。同时对重大矛盾纠纷加强情况报告和信息反馈工作,明确化解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做好部门联动调处工作,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筑牢第一道防线。

法治宣传前移,将法律知识宣传融入调解过程。坚持“普法走在调解前”的良好做法,引导法律工作者、法律明白人在微信群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发挥人民调解员、“普法带头人”等普法队伍贴近群众的优势作用将调解工作与法治宣传、道德教育相结合,同时宣传工作结合调解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法育人,真正起到“调解一件事、教育一片人”的效果。

韩城市司法局芝阳司法所芝阳镇综治中心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截至目前,芝阳司法所和镇村两级调委会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8件,调处成功23件,涉及当事人120多人,其中疑难复杂纠纷3起,涉及金额十余万元。芝阳司法所和芝阳镇综治中心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及时为民排忧解难,有效的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全力营造全民和谐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