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法院 正文
窄屏浏览

《案中情》怀 ----观看富平法院普法戏曲《案中情》观后感(图)

发布时间:2021-07-02 11:30 来源:韩城法院 点击次数:5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应富平县人民法院邀请,2021年6月29日,韩城市人民法院专委杨育学带领家事审判庭干警来到富平县人民法院家事审理中心参观学习,并有幸参加了阿宫腔戏曲《案中情》首演仪式。

《案中情》取材于富平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的一个真实案例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起普通离婚诉讼,女方坚决要求判令离婚并同意净身出户,但对其离婚的原因却百般遮掩,案件调解中,她甚至一度情绪失控,在给法官留下一张自己出轨照片后夺门而去。

经过询问男方,其对女方起诉离婚的原因也百思不得其解。凭借多年办案经验,法官觉察此案并非表面所呈现那般简单,若简单一判了之,很可能会将一个和美家庭就此拆散,造成劳燕分飞之哀情。通过外调,法官了解到他们夫妻二人在上大学期间即自由恋爱,最终修成正果,婚后生育一对龙凤胎,日子尽管清苦,但也夫妻恩爱、生活和美。通过进一步实地调查走访,多方追根溯源,法官终于拨开迷雾见真相。妻子娘家连续遭逢变故,为救济妻子娘家,丈夫已变卖车辆、抵押房产。作为女方既要照顾娘家,又怕拖累婆家,两难中毅然忍痛选择起诉离婚,并不惜伪造证据、自毁清白,净身出户。

最终,在法院领导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多方协调下,政府为女方娘家提供了最低生活保障、就近为女方娘家争取了廉租房待遇,使女方娘家婆家均可兼顾,使一对恩爱夫妻得以再续前缘,取得了大满贯的结局,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达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案中情》此“情”,既有案中家庭之隐情、案中夫妻之爱情、案中翁婿内兄之亲情、连遭变故后生活之哀情,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血肉之情,更真真切切体现了法院人的司法为民、公正担当之情!

该部戏曲源自真实案例,通过其跌宕起伏的情节,演员细腻婉转的表演,多种艺术表现手法的综合运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法官在情理法之间的抉择,也拉近了人民群众和法院的距离。

观看完整场演出,富平法院同僚的敬业精神以及深深的为民情怀,得到了在座法官干警的高度认同,全剧至始至终透射出满满的正能量,必将进一步激发了全市法官干警用心用情用力公正高效审判、努力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