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摘报 正文
窄屏浏览

陈一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强化纪法协力“打虎拍蝇”

发布时间:2021-04-29 08:17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点击次数:10

近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出席政法系统惩治腐败研讨班并讲话。陈一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纪法协力“打虎拍蝇”,向一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亮剑,以标本兼治的举措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把政法战线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此次政法系统惩治腐败研讨班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办,研讨协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支持推动政法系统严惩腐败,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体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政法队伍正风肃纪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高度负责、高效协作、高位推动,强化监督执纪,强化警示震慑,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陈一新强调,要认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发展态势,严查政法战线存在的“不忠、不廉、不公、不为”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更好地在教育整顿中发挥纪委监委“五大职能作用”,在“五个着力”上下功夫,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长安君带来详细介绍。

一、认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发展态势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教育整顿开展近两个月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教育整顿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实现了教育整顿良好开局并初见成效。

——思想共识逐渐形成。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深刻领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增强了搞好教育整顿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广大干警反映,这次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政法战线的一场自我革命,严肃严格程度前所未有,力度声势之大前所未有,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到自我革命中去。各级各有关方面认为,这次教育整顿顶层设计系统周密,目标任务清晰明确,每个步骤环环相扣,每个问题解决都有真刀真枪的硬招实招,只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谋划部署系统到位。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作出分两批推进、自下而上开展的部署安排,研究制发《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等系列配套文件。郭声琨同志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教育整顿作出全面具体部署。郭声琨同志和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了解进展动态,总结鲜活经验,分析苗头性问题,研究对策举措。地方各级党委、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都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及时研究谋划、作出具体部署。

——条块责任压得较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办落实等职能作用。派出16个中央督导组驻点督导,实现区域督导全覆盖。中央政法各单位积极履行指导责任。各省(区、市)党委高度重视、高度负责,及时谋划部署、督导推进。组建省级指导组,全面覆盖下沉,全程驻点指导。市县两级党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地方各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发挥重要作用。地方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承担直接责任。地方各级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积极履行协同责任。通过层层压紧、以块为主、上下互动、左右衔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学习教育环节顺利结束。各地坚持以政治教育为引领,综合运用“一把手”讲党课、政治轮训、专题讲座等形式,上好党史教育“第一课”、理论学习“必修课”、红色传承“初心课”。坚持以警示教育为利器,注重运用身边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身边人,采取纪委书记作廉政辅导报告,将警示教育课堂摆到监狱、看守所、庭审“第一现场”,开展家属助廉活动等多种形式,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让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以英模教育为激励,树立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宣传英模、学习英模、崇尚英模的浓厚氛围。

——查纠整改环节扎实起步。各地以激发自查自纠内力、发挥组织查处威力、提升专项整治效力为抓手,拉开了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序幕。研究制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细则,广泛开展政策宣讲解读,进行多轮次多层级思想发动和政策引导,促使更多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开设“12337”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平台,建立与扫黑除恶斗争有效衔接机制。突出涉黑涉恶、涉法涉诉等重点案件,组织开展案件评查,深挖彻查干警违纪违法问题。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和其他突出问题,制定靶向整治方案,一项一项推进整治。

经过近两个月上下各方共同努力,教育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政法干警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遵纪守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动力进一步激发,执法司法为民的实效进一步显现。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各地在教育整顿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苗头性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抓紧研究对策举措,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决不能让苗头性问题演化成倾向性问题、点上问题扩散成面上问题、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

二、严查政法战线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近年来,中央政法委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强化政治督察、执法司法监督和纪律作风巡查,持续加大政法系统正风肃纪反腐力度,尤其是纪法协同以雷霆之势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有力推动了政法战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国立案查处了一大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去年,经党中央批准,中央政法委在5个地区部署开展为期5个月的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累了经验。

通过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政法队伍中潜藏的一些违纪违法问题和顽瘴痼疾得以揭露,突出表现为“四不”问题:

——不忠。极少数政法领导干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派”、当“两面人”,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不公。有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公器私用、徇私舞弊,滥用自由裁量权,违规立案、执法犯法,严重影响执法司法公正。

——不廉。有的结黑护恶、撑伞织网,贪赃枉法,收钱捞人、拿钱免罪、提钱出狱,干预办案、插手纠纷,勾结中介、设租寻租,违规经营、非法获利。

——不为。有的玩忽职守、失职渎职、敷衍塞责,有警不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

上述问题虽发生在极少数干警身上,但影响恶劣、危害极大,给党和政府抹黑,让政法队伍蒙羞,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对此,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三、充分发挥纪委监委正风肃纪反腐职能作用

开展教育整顿,既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举措,也是纪委监委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推动政法战线正风肃纪、“打虎”“拍蝇”的重要契机。望各级纪委监委更好地在教育整顿中发挥“五大职能作用”。

——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督促政法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政治忠诚,确保始终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建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到位。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引导政法干警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推动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发挥惩腐震慑作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既“打虎”又“拍蝇”,以清除害群之马来维护好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发挥惩戒挽救作用。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以政策攻心、以法纪攻坚,既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对那些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干警,依纪依法给予从轻、减轻处分;又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发挥教育警示作用。推动政法队伍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给政法干警念“紧箍咒”、拧“安全阀”,以防“破纪”来防“破法”。要创新和加强警示教育,注重运用身边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身边人,发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的警示力,让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更好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本效果。

——发挥纠治正风作用。坚持全面从严、严管严查、一严到底,向政法系统的顽瘴痼疾和不正之风亮剑,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推动整治顽瘴痼疾与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贯通起来,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堵漏洞、破难题,促进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四、抓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着力

正风肃纪反腐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务必突破的重点难点。望各级纪委监委发挥独特优势,抓住关键处,找准发力点,敢于动真碰硬,精准执纪施策,在“五个着力”上下功夫。

——着力线索核查。把问题线索核查放在引领性位置,加强问题线索收集核查,及时核查中央督导组、省级指导组和各级政法单位移送的问题线索。提高线索核查的精准性、靶向性,特别是要盯紧政法领导干部执法司法腐败的问题线索,盯紧群众举报的链条式、团伙式腐败的问题线索,盯紧群众反映强烈、指向性明确的问题线索,强化深挖彻查,确保如期高质量查结。坚持实事求是,没问题的及时澄清正名,有问题的依纪依法处理。要用好存量问题线索,加大线索核查力量投入,力争尽早突破一批案件、坚决惩治一批害群之马,形成强大震慑。

——着力政策把关。督促地方党委依据“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相关政策规定,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区分违法问题与不正之风,厘清从宽与从严的界限和适用情形,明确操作程序。推动各地各政法单位做好政策宣讲,通过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开展多轮次、多层次思想发动,促进有问题的干警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踩“红线”、越“底线”、碰“高压线”的,要坚决严肃查处。采取抽查评查方式,检查下级纪委监委执行政策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规,对存在偏差的要及时责令纠正,防止“降格”或“拔高”处理。

——着力案件查办。用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建立的“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等纪法协同有效机制,与重点案件评查专业团队一道,采取集中评查、提级评查、交叉评查等方式,重点评查全国、省级扫黑办交办督办的“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的涉黑涉恶案件,彻查涉黑腐败和“保护伞”的“漏网之鱼”;评查不捕不诉、移送起诉后撤回等案件,深挖权力寻租、滋生腐败的问题;评查当事人长期不息诉罢访的涉法涉诉案件,查清是否有执法司法过错或执法司法腐败;评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查清导致“提钱出狱”“纸面服刑”的背后推手及违规违法问题。对存在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着力制度建设。发挥纪委监委的独特优势,推动边查边改边治边建,指导帮助政法单位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提出靶向治疗的意见建议,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力求既治已病、更治未病。要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着力推动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权力监督机制和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加强制度执行监督检查,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促进政法队伍风清气正。

——着力执纪问责。要健全纪律执行机制,用纪律规范行为、约束干警、保护干部,引导政法干警自觉维护和遵守各项纪律。要严肃教育整顿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巡查,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的,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整顿敷衍了事、成效不彰的,执行内部安全管理制度不严、导致发生极端案事件的,要严格执纪督责问责,确保教育整顿高质量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