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公安局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图)

发布时间:2021-04-16 11:13 来源:韩城警讯 点击次数:2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韩城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主题,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由法制大队牵头,灵活方式载体,坚持日常普法与专项普法同推进,线上普法与线下普法齐发力,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全力推动“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

开展常态化日常普法。为引导全市人民树牢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经侦大队、环食药侦大队、乔南派出所、芝阳派出所、新城派出所、芝川派出所、西庄派出所等各执法所队依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法律九进”为载体,通过开设普法小课堂、张贴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方式深入社区、村组、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重点围绕法律法规开展常态化日常普法,通过将日常普法融入公安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各环节,促使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民心。

开展主题日专项普法。在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韩城市公安局法制大队牵头组织部署“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网安大队、禁毒大队、巡特警大队、戒毒所、板桥派出所、桑树坪派出所、王峰派出所、龙门派出所、龙亭派出所等各警种部门在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的同时,根据群众实际需求,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通过典型案例解读、面对面拉家常、组织观看视频等形式,围绕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等8个方面向广大市民介绍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成绩,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牢记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责的责任和义务,牢记“国泰”方能“民安”,帮助他们更加明确了解,作为一名中国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需要做什么、能够做什么。

开展线上智慧普法。依托中国普法网、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韩城公安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新媒体载体,引导全局各单位自行登录下载学习网站平台推送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资料和国家基本法律知识宣传应知应会电子手册,开展网上国家安全专题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和学法考试,进行碎片化线上交流学习,引导广大民警加深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促使广大民警学习掌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做到知法、学法、懂法、守法。

开展线下学法考试。为切实提升全局公安民警国家安全意识,全面提高公安民警依法履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水平。韩城市公安局以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为抓手,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基层民警这个“绝大多数”,由法制大队制定下发《韩城市公安局国家安全专题学法考试试题》,组织全局各单位自行开展全警线下学法考试,安排专人对答卷进行严格打分。通过全员测试、严格评分,引导全局公安民警以专项学法考试为契机,认真查找自身在学法用法中存在的不足,激发民警学习法律知识、钻研公安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民警将日常学法与公安工作相结合,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