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新闻 正文
窄屏浏览

褚锦锋调研黄河湿地保护、河长制、粮食种植工作时强调 擦亮绿色生态底色 构筑粮食安全防线(图)

发布时间:2021-04-07 16:35 来源:韩城新闻 点击次数:72

4月6日,市委书记褚锦锋带队调研韩城市黄河湿地保护、河长制、粮食种植等工作。

图片

褚锦锋先后来到芝川镇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韩城段、澽水河流域河长制示范点、西庄镇史带村小麦种植基地等地,详细询问湿地管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河长制运行、流域环境治理、设施建设情况,以及耕地保护、小麦种植面积、种植品种、种植技术等情况。

图片

褚锦锋强调,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湿地是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要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全面保护、重点突出、合理规划、永续利用”的原则,全面开展黄河湿地生态保护工作。要坚持保护与治理并重,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统筹考虑黄河湿地水质、土壤、大气、生物多样性等自然生态各要素,进行整体保护和系统治理。要建立健全黄河湿地生态责任追究、生态保护考核、植物植被养护等制度,形成了严密的湿地保护和管理制度法治体系,确保湿地保护工作顺畅,持续擦亮黄河流域韩城段绿色生态底色。

图片

褚锦锋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保护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河长制统揽黄河流域水生态治理工作。要明确目标任务,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的工作原则,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河长制责任体系,健全水域保护治理体制机制,落实周边环境管护责任,确保守河有责、守河尽责。要统筹完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布局,扎实开展水生态治理修复,有效保护我市境内河域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让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图片

褚锦锋要求,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认清当前粮食安全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要突出问题导向,严守耕地红线,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下大力气解决灌溉、粮种以及规模种植等问题,努力实现我市粮食供应内平衡。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深入推进农业生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整合农业资源,完善农业基础设施,鼓励规模化种植,更新粮食种植技术、精耕细作、加强防灾减灾,确保韩城粮食生产迈上新的台阶。要坚持“典型示范,政策引导”,加强农业从业人员培训,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投资农业、投入农村,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千方百计做好粮食生产工作,让韩城老百姓吃上绿色健康的高品质放心粮。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牛晓虎,副市长王文俊,林业局、农业局、水务局、西庄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