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物旅游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状元府 一个值得停留品味的地方!(图)

发布时间:2021-04-07 15:07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8

在文化艺术街区深处,私藏有一处大的宅院。里面旧时的主人就是街区这里所说的“状元”王杰,“状元府”是王杰在韩城的宅院。

图片

门楼正中朱红匾额上的"状元府"三个鎏金大字和翡绿色的"韩城状元府博物馆"几个小字,这是由韩城籍著名书法家,现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薛养贤先生亲笔题写的。大气娴熟的笔韵,给状元府增添了很多的书香味道和文化气息。

图片

图片


王杰祖上以经营农田为生,父亲王延昭曾担任浙江石门县主簿。王杰自幼就天资聪颖,表现出过人的天分。四岁便能识读匾额上的大字。王杰很小的时候,父亲去浙江任职,带着他一同前往,在那里读书,接受教育。20岁的时候,王杰回乡参加考试,在县考,府考中名列第一。当时韩城县令赵筠,为此题写"旷代雄文"四个字,悬挂在王家大院,以示表彰,并赠王杰"伟人"之字,这对他是很大的激励。随后王杰前往关中书院继续学习,师从关中鸿儒孙景烈先生。这对他后来的人生观和处世态度产生了深刻影响,使他能够时刻注意自身修养,洁身自好。


图片

状元府博物馆馆长高晓增

王杰是清朝开国以来第一位陕西籍状元,在乾隆五十二年入阁为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嘉庆五年继和珅后为内阁首辅,两朝为官四十余年。他生性刚直,清正廉明,一身正气,王杰辞京还乡之日,嘉庆皇帝赐给他一把乾隆御用玉鸠手杖和御制诗两首,以表器重。诗中写道:“直道一身立廊庙,清风两袖返韩城。” 盛赞王杰的生平和为人。在嘉庆九年(1804年)王杰八十大寿时,巡抚方维甸专程带着皇帝的贺诗、题匾及赐给王杰的珍宝等到韩城登门祝贺。王杰次年赴京答谢,不久,在京去世。

图片

王杰时任军机大臣的时候在韩城拥有一宅院,人称“状元府”。位于金城大街西侧,并院重院通连八院,格局为“万”字型,因而宅院又称“万字院”。


图片

这些从关中道上收集来的明清时期的小狮子,有文案狮、炕头狮、床头狮等,有明代的、清代的,最远还有元代的。狮子除避邪纳吉,预卜洪灾,彰显权贵之外,还一直传承着吉祥如意、平安祥和的美好寓意,狮子嘴里衔寿带,寓意事事顺心,长寿永久。狮”与“事”为谐音,取“百事、万事”之意。狮子口衔绳,取“解结”使绳索顺畅之意。寓意“事事求顺”。

图片

图片

图片


状元府博物馆清雅宁静,古色古香,布局为一楼高瞻,两廊回环,三厅一殿,八院相连。馆藏名人字画三百余幅,石雕、木刻千余件。山石草本布置巧妙,一院一景各具特色,是一座“园林式”博物馆。博物馆融入状元王杰的事迹,在原址上修复完善,不仅体现韩城的建筑特色,更是突出了当地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字画藏品展览馆为主,可以纵览匠心之人的品质收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来到这里,可以领略到韩城传统的明清民居建筑艺术,身临其境的聆听清代西北唯一状元王杰的故事,体味一代名臣清廉笃实,忠贞无私的高端品行;体验临习状元王杰的书法,诵读两代皇帝御赐王杰的诗章。走进状元府,静下心来,品读经典,与历史对话。


图片

韩城遗珍”(戊戌之春)这四个大字是由中国著名的山水画大师,新长安画派的领军人物崔振宽所题。陕西西安人,西安美院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擅长画山水画,他的书画极具收藏价值,特别是他所画的焦墨山水(焦墨山水”作为一种中国画的技法,采用纯焦墨而不借助水的渗透作用作画。焦墨技法的难点,在于浓墨中不掺入任何水分,却使画面具有滋润感和层次感)。除此之外,他还题有"关中文物最韩城",也收藏在馆内。

图片

韩城人冯仰华所写,冯仰华,字瑞生(1866-1937),号紫云观道人,韩城富村人,是清末最后一榜举人,一生从事教育事业,执教五十余载,桃李满韩原,晚年讲经于文庙明伦堂,韩城地方名流苏资琛(陕西省副省长),王捷三(陕西省教育厅长)都是他的学生。而这几个字,正是传统文化中伦理道德和价值观念的体现,也是冯老先生一生尊崇的做人信条。

图片

中间画作是近现代韩城书画家张铭丹所作,解放后50年代左右,他是在陕西日报刊登画作的第一人。他擅长画梅花、喜鹊。这幅画借喜鹊登上梅花枝头,寓意“喜上眉梢”、“双喜临门”、画着竹、梅和两只喜鹊的为“竹梅双喜”吉祥图,其中竹喻丈夫,梅喻妻子,常用于祝贺新禧,夫妻和乐之意。


图片

这里字画展览馆,90%以上都是明清时期韩城当地著名的书画家所留存于世的真迹。尤以状元王杰祖孙三代4人作最为珍贵。还有薛养贤、杨一鹤,冯仰华、郭均、陈介石、解作哲、程仲昭、苏资琛、苏果哉、王宛圃、强汉三等名家作品。

图片

"三厅一殿"的大殿曾是王杰读书的地方。大殿正门上匾额上有四个大字"翰墨生香",是说文章书画透着古色古香的墨宝味道和文化气息,有妙笔生花的意思。大殿东面墙上是一副天官图。天官是古代百姓悬挂在客厅内的,画上的人物是郭子仪,天官是老百姓对他的尊称。郭子仪是唐代著名的军事家,一生屡建奇功,为保家卫国做出过卓著的贡献。在朝廷和民间都有很高的威望。郭子仪一生荣华富贵,多子多福。老百姓悬挂他的画像,是为了世代纪念,也是祝福平安祥和,祈愿子孙兴旺发达。


图片

这幅字包括两边的诗句都是韩城人吴玉棠题写


二号院主要收藏的是韩城近代比较著名和有影响的名人书画。像薛正清、苏果哉、杨一鹤先生等,都是书画界很有影响力的人物。


图片

薛养贤先生是西安交大人文学院中国书法系的主任,陕西书协副主席,作品多次参展并获得大奖,是西北五省区唯一囊括中国书法赛事兰亭奖、全国奖、林散之奖的书法家。从韩城走出的当代著名书法家,亲笔书写后人褒奖王杰的四个大字“忠贞亮直”,不仅表达了对从韩城走出的清代西北地区唯一状元的敬仰之情,也是本土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在地域内进行的汇集与交融。


图片

图片

春水绿波芳草碧色,雜花生树群莺乱飞作者杨鸿宝。

图片

“澄谭一轮月,老鹤万里心”字面意思:清澈的一轮明月映照在一汪潭水之间,振翅飞翔的仙鹤虽然已经老了,但心仍然志在万里!这是形容中国著名的书画家黄居正先生的一句诗,赞扬他心如潭中的明月一般清澈,虽然年老但依旧壮心不已。


三号院是王杰日常起居的地方,也是状元府和状元府博物馆的核心部分。重点展示的是状元王杰,儿子王堉时和孙子王笃、王隲、 祖孙三代四人的书法墨宝。王杰科举考试中在众多学子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被乾隆皇帝亲点为状元,除了饱读诗书,文章不错之外,书法也是造诣很深。王杰在陈宏谋,尹继善府里当幕僚的时候,常常替他们拟写奏章,所以殿试的时候,乾隆皇帝一看到王杰的考卷上的笔迹,就觉得似曾相识,因此上对王杰的第一印象非常的好。王杰的书法作品流畅娴熟,端庄大气,既显示出十分浓郁的文人书卷气息,同时又如同他的为人,正直向上。


图片

眼前这座高耸屹立的建筑,是当时县城最高的建筑,位于院子的东北,是一座三层砖砌木梯的高楼,保存完好,1988年被韩城市列为重点保护文物。它是县城最高的远古建筑,沿着楼梯上到顶楼,可以远眺古城的全貌,所以它具有看家护院的功能。这座楼原来不叫状元楼,因为明代韩城解家村的解经帮、解经傅两兄弟,科考时分别中了进士,先后任巡抚、兵部侍郎后,在此修建府第居住过,所以以前称将军楼,后来王杰回乡在此居住,于是将军楼又称状元楼,这个院子又称状元府了。状元楼两侧,嵌有一副红底烫金字的木刻对联。"直道一身立廊庙,清风两袖返韩城",这是王杰年老的时候辞官还乡,嘉庆皇帝的御赐诗句,这两句诗是嘉庆皇帝对王杰的最高评价。


图片

王杰的子孙做官的很少,唯有王笃在道光年间,靠真才实学考取了进士,官至布政使之职。王笃没有能在祖父的庇护下做官为宦,而是在王杰去世后才由县、府、省、京逐级考试而从政的。这些都说明,王杰严于律己,不苟私情,不以权谋私。王笃虽然后来地位显赫,但他仍然不忘祖父家风,为官数年,颇有政绩。特别是清廉节俭的品德受到后人赞扬。这个作品是王笃手书的八条屏,八条屏是书画收藏中很少见到的,题写的内容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的《醉翁亭记》。这是一篇优美的山水游记,学过古诗文的同学都能够熟背,文中表现作者陶醉于山水美景之中,陶醉于与民同乐之中的名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千古流传。

图片

“外方内直”,形容内心正直、做事方正。出自 《周易·坤》:“君子敬以直内,义以方外。这个展馆有门匾题字,书法对联,诗词,书信类的展出。


图片

图片


此大院有明清时期的石狮子,这些石狮子都是主人从民间收藏。狮子一直是守护人们吉祥、平安的象征。狮子是从西域传过来的。所以在中国的文化中,狮子更多地是作为一种神话中的动物,而不是现实生活中的动物,和麒麟一起成为中国的灵兽。不知从何时起,狮子就成为了看守门户的吉祥物了,并且逐渐和中国文化相融合。狮子的造型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特征,汉唐时通常强悍威猛,元朝时,身躯瘦长而有力,明清时,较为温顺。清代,狮子的雕刻已基本定型。 


图片

这幅作品上书墨林2个大字,意思是翰墨之林,比喻诗文书画荟萃之处,和墨庄意思相近,指藏书,书丛之意。是由张自翔所书,张自翔,号禹门山人,韩城南潘庄人,生于1945年,自幼酷爱书画艺术,真、行、草、隶、篆兼擅。书法初学欧阳洵,后又学二王。取众家之长,同时兼习文史,注重学识修养。1976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从师罗铭、刘文西、陈忠志,美院高材生,也是写状元楼前对联的人。1989年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炎黄子孙书画大赛展;1998年书法作品获“世界华人艺术大奖”国际荣 誉金奖。


5号院共由三间展馆组成,主要陈列的是对联、字画。其中有几位大家,比如韩城人强汉三、程仲昭等。


图片

强汉三目前最大的作品,4米长。这幅字的内容出自于唐代诗人李白的《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主要记述了作者和众兄弟在春夜聚会、饮酒赋诗的情景,作者感叹天地广大,光阴易逝,人生短暂。


六院的格局别具特色,走进来,俨然原生态。   


图片

“孝悌力田”是作为一种荣誉头衔,汉《文帝纪》中说到,得此举者实为掌管教化的乡官。这里是作为为民表率,以示提倡孝悌和以农为本之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联的作者是强重行,家族也是文人辈出,书法对联内容是“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中间画像为明代一位画家为自己的祖先画的画像。


图片

冯梅林“深入无浅语,志士多苦心”

民国时期韩城四大家:冯梅林、陈生秀、师承德、强汉三。


图片

状元府深藏韩城古城,似一部活生生的历史教科书,在这里可以了解明清,民国和近代有影响力的书画名人,聆听他们的历史故事,领略到他们的书画造诣。王杰是韩城人的骄傲,是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涌现出来的代表性历史人物。了解王杰的生平,学习他的优秀品质,挖掘王杰身上具有的精神内涵,对于当今社会反腐倡廉等依然具有现实意义。同时通过状元王杰的为人处事,对于莘莘学子、广大干部读书治学和做官从政树立了楷模。

图片

图片

韩城,是著名的“文史之乡”,是读书人寻根朝圣地。这里不仅有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司马迁,更有一位清朝时期西北唯一的状元。他刚正不阿、清正廉洁,他自始至终“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他是陕西韩城人,他的名字叫——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