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文化韩城】徐村司马后裔以特有祭祖习俗缅怀先祖司马迁(图)

发布时间:2021-04-06 15:09 来源:韩城新闻 点击次数:1
“史记韩城 风追司马”。4月3日,在司马迁诞辰2166周年之际,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韩城市非遗中心)承办,徐村司马后裔宗亲会在聚居地徐村举办了对先祖的祭祀活动。


图片

夜幕初下,徐村冯、同两姓族人在村西真骨墓旁开始敬神祭祖。巷道中搭建柏枝牌楼,红绸横额上写着歌颂先祖的联句,各家门口张贴着红纸对联,戏台上高唱“跑台子戏”,亲友纷至沓来,正所谓:别村清明泪涟涟,徐村清明胜过年,这些独特的民俗文化成了徐村人特有的祭祀方式。2014年,“徐村民祭司马”被列入国家级第四批非遗保护项目,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民俗价值。

图片

此外,在“汉太史遗祠”广场专设了《迁生龙门——太史故里文物摄影展》,以图文形式展示司马迁、史记文化和祭祀活动为代表的千年古城独特魅力和故事。徐村司马后裔的祭祖习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力传承,是对史圣司马迁的深沉纪念,是对巨著《史记》的无言颂歌,更是司马后裔的一种文祭,一种心祭。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