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市社火传古风:慓悍闯神楼(图)

发布时间:2021-03-21 08:36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作者:郭德源 点击次数:4

图片

将“黑虎”、“灵官”木雕神像用红绸系于“神楼”之中(神楼似轿,但小于轿,木制),四人肩之,数人前后参与,在锣鼓、铳炮声中,前冲后拥,左推右撞,活象脱缰之马,刚勇异常。故乡民称之为“趔爷(方言念ya)架”或“闯爷(亦念ya)楼子”,一个“趔”字,一个“闯”字,活脱脱描绘出壮汉的刚阳之气,但有人却将其称为“耍神楼”,如此便又将闯神楼的威武豪放“耍”得荡然无存。

图片

图片

闯神楼最初不单独演出,它只是充当鼓乐队和其他社火的开路先锋,借神之名,发人之威,为后者闯开一条行进的道路,这是闯神楼的原旨。但当道路闯开之后,神楼又成为年轻人角力的器具。忽而后边的人使力往前推,忽而前边的人又用力往后退,忽而左边的人往右拥,忽而右边的人又往左掀,前前后后,左左右右,闯者尽情发泄,观者呐喊助威。上世纪八十年代,“闯神楼”经过文艺工作者的改造,已变得艺术化、舞蹈化,成为一个单独表演的社火节目。

图片

图片

图片

闯神楼发源甚早,当由古之傩舞演变而来。这从撰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一副谢雨联即可看出端倪:“五池降灵雨,爱稻梁遍野,黍稷盈畴,共庆丰年歌大有;七社行大傩,看金鼓喧天,旌旗映日,聊酹圣德悦同人。”联中的“行大傩”,便是闯神楼。据专家考证,韩城闯神楼于唐代已传入长安,再由长安传入东瀛,日本的舞神楼即源于此。由此可以看出,“闯神楼”这一韩城民间独有的社火形式,影响早已波及国内外,堪称韩城艺术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