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特色民俗——乡民重祭祀:祭先贤

发布时间:2021-02-01 16:44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作者:郭德源 点击次数:15

祭先贤以庙会为主要形式,祭祀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影响的名人,如大禹、孔子、司马迁等,也有在地方有所建树的人物,如清代地方名人刘荫枢、明末甚有作为的韩城县令左懋第等。

名目繁多的祭祀,由于其范围和规格不同,自古时起,便将其分为正祀、里祀和社祀。正祀是国家统一规定的祭祀,如祭孔子、风云雷雨坛、社稷坛、邑厉坛等,属县政大事。而里祀和社祀属民间祭祀。里祀属全县范围内的祭祀,规格较高,社祀属乡社一级的祭祀,规格较低,规模较小。据《韩城县志》记载:列入正祀者5处,里祀者10处,社祀者16处。

正祀是政府行为,社祀影响面小,叙略。里祀虽列10处,但有的仅限于祭拜,而能融入商贸文娱活动,成为昔日较有影响的庙会者,概为6处。分别为龙门地区的大禹庙会,西庄地区的法王庙会,城内的城隍庙会,城外东关的娘娘庙会,芝川地区的司马迁庙会,西南地区的禹山庙会。

司马庙会始创于北宋,初为民间祭祀。明万历六年(1578),韩城县令刘从古,极力上报称“史臣烈士,万世之风教攸关,享祀以酬公德,礼制所不废也……”又称“祀牲仪品物支公费官银,载入祭祀项下,每春秋祭扫时令本县掌印官主祭,永为定例……”刘的建议获准后,司马迁庙会的祭仪便升格到差不多如正祀(祭孔)的规格,这确是一种光荣。至清康熙初,韩城县令翟世琪将庙会时间定于司马迁的诞辰二月初八日,从此相沿为俗。是日,四方人士云集芝川,上庙朝礼者络绎不绝,而商贸活动更是盛大。山西客商亦乘船而来,从祠外到芝川镇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随着时日的推移,多数庙会已渐消泯,而唯司马迁庙会已演变为一年一度的民祭司马迁活动。时间一般选在清明节前后,其场面甚为隆重,但与昔日庙会相比,少了商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