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物旅游 正文
窄屏浏览

这座气派的看家楼,隐于山谷,是党家村建筑代表之作!

发布时间:2021-02-01 16:42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4

党家村四大建筑之一的看家楼,建于民国七年,即公元1918年,是党家村建筑的收官之作。

楼高14米,四层四面,四面都开有窗户。当时每天都有人在上面站岗放哨,一发现土匪,就通知村民上寨子躲避。它忠实地起着看家护村的防卫作用,但它的产权却一直归私人所有。为什么私人能有这个看家楼呢?我们来说说这看家楼的故事。当时,以秦保善为首的土匪在韩城一带活动,经常到乡间杀人放火,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这家主人党天成当时任韩城北区保卫团团长(保卫团相当于现在的民兵组织),他带领民团多次和秦保善交战。秦保善恼羞成怒,疯狂报复,率部进村,放火烧了他家的房,抢劫了大户人家的金银财宝。但党天成不为所惧,联合西区民团,几经苦战,终于将秦保善赶出了韩城。韩城二十八里(里相当于现在的乡镇)人民为了感谢他,集资在原址上盖了四合院,并且盖了这座看家楼,意在表彰他舍生忘死保卫韩城人民的英雄壮举。这座看家楼是韩城人民给党天成立的一座“无字纪念碑”(真正记载这个历史事实的纪念碑今在西庄镇法王庙院内)。

党天成的事迹生动地诠释了为官一任,护民一方,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作为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站在前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既要挂帅出征,也要出号冲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