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故事】特色民俗——乡村多寨堡

发布时间:2021-01-20 11:03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5

韩城村落的一个重要特色,莫过于村寨分离型村落,即在村落以外,另行选址,专门修筑防御性寨堡。

筑寨保之举,当始于周代的采邑制度。唐宋时则发展为地主庄园或堡坞,但这仅限于贵族官僚阶层。民间普通村落,未经朝廷许可。绝不能修建寨堡之类的工事,否则将招致杀身之祸。

韩城地处秦晋交通要冲,向为兵家必争之地。加之境内多山,又与延安地区的宜川、黄龙接壤,自古黄龙山便为匪盗出没之地。至明后期更是匪盗猖獗,社会动荡,农民起义蜂起,普通村落构筑寨堡进行自我防卫,已是形势所迫。于是在明嘉靖四十五年(1566),同州知府赵公便有建寨堡之议,民间随之便有了建寨之举。至清末,朝廷更有了“版筑自卫”之谕。之后,韩城筑寨之风蔚然。据《韩城市文物志》载,韩城古寨堡(包括其遗址)共191座,其中土寨185座,石寨6座,时间自宋元明清到民国初年,而以明清时代构筑最多。许多寨堡在选址、建造、布局及对周围环境的利用方面均颇具匠心,令人称绝。如解老寨建在一个三面环沟、一面仅有一狭窄土梁与北原相连的独立土丘上,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明清至民国数次大的战乱均安然无恙。王峰北寨,修筑在一个突兀横空高达三四十米以上、完全与四周隔绝的石岩山峰上,更是易守难攻,极险无比。

凤凰寨

王峰寨

泌阳堡

旧县城(金城)之东,自北而南依次座落着赳赳寨、安居寨、赵家寨、吉家寨、庙后寨、城固寨等六寨,对县城形成了半包围之势,成为攻城之锁钥,为重要的战略要寨。建国之后,许多寨堡中的居民均因交通、吃水不便而弃寨迁徙。即便如此,尚有42座寨堡至今仍为住人聚落,这些村寨分离型村落,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在其他地方尚未见到,即使有个别例证,但像韩城这样具有普遍性,恐怕是绝无仅有。这种典型的村落形态,已引起国内外专家的关注,日本专家多次来韩考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同中国专家一起,编写出版了《韩城村寨与党家村民居》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