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物旅游 正文
窄屏浏览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发布时间:2021-01-17 09:22 来源:陕西网 作者:通讯员 刘玉虎 赵荣 点击次数:22

陕西网讯(通讯员 刘玉虎 赵荣)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艰难开头的2020年,韩城文旅人一路走来,依然坚忍不拔、奋勇向前。这一年,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守正创新”,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先导,以“推动文旅复苏,讲好韩城故事”为己任,各项工作亮点纷呈,为韩城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升韩城文化旅游影响力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2021年已经向我们走来,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追梦路上初心不改,虽远不怠;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和创新发展贡献文旅人的力量。

回顾2020文旅这一年,这些瞬间你一定不会忘却;回顾这一年, 这些活动你一定参与其中;回顾这一年, 有太多的感慨……现在就让我们梳理一下都发生的那些值得回顾的文旅大事,跟小编一起回顾这段乘风破浪的文旅时光:并为过去画上圆满的句号,一同挥别2020,拥抱崭新的2021!

紧抓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旅行业从“停摆”到“转动”

4月27日,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和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韩城市各旅游景区严格按照要求采取预约前往、限量开放、实名登记、健康扫码、间隔游览等措施,为广大游客营造了一个安心舒适的游览环境,游客可在韩城乐享舒适安心的假日出游体验。至此,沉寂近半年的文化旅游行业迎来复苏,市民和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悄然到来。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五一期间,韩城文旅行业迎来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及时公布了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并在增加假日旅游产品供给、扩大旅游消费的同时,为广大游客健康出行做好保障。在文旅行业“停摆”的近半年时间,对于全市各主要景区来说,如何化危为机、转型升级,打造文旅新场景、培育新动能,成为必须面对的课题。随着首批各地的游客陆续到来、优惠政策和红利逐渐释放……韩城的文旅行业一点点迎来复苏,那个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的韩城归来了。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预约旅游 限量开放 景区营造安全舒适游览环境已成常态,各景区实行“限量、预约、错峰”六字方针,游客在经过扫码、测温、口罩佩戴等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检查后顺利入内。同时,景区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筑牢两道“防线”,实行线上预约+线下分时模式,确保游客检票“零拥堵”、购票“零等候”、入景区“零接触”,确保游客在景区内玩得舒心放心。

最新创作情景剧《荣归•嘉庆八年》在韩城古城精彩上演

5月1日,由韩城市人民艺术剧院精心创作的情景剧《荣归·嘉庆八年》正式在古城上演,也为拉动五一和十一旅游假日活动增添了精彩内容。看到金城大街威严的“官兵”和古代坐轿随游客市民追捧中走来,原来是这部情景剧反映的清嘉庆八年,朝廷首辅大臣、年近八旬的状元王杰告老还乡、荣归故里的场面。清瘦矍铄、端谨有礼、举止得体、沉着冷静、两袖清风的王杰,活泼犀利、率真爽朗的侍女阿椒,王杰的同窗挚友、一起乡试会考中举的韩城乡绅解廉,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将被演员精彩地展现在省内外游客面前,还原状元荣归故里的风采,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精彩的表演。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五一到十一假日期间,情景剧《荣归·嘉庆八年》每天10:30、16:00、18:00在古城景区巡演三场。每天18:30在古城状元府博物馆还会同步上演情景剧《对决•嘉庆三年》,通过再现我国清代嘉庆年间首辅大臣王杰与权臣和珅的一段深刻对话,塑造王杰忠清劲直、老成端谨的高洁品德,让观众在身临其境的沉浸中,感受韩城特有的状元文化熏陶。

司马迁图书馆入选首批国家级公共服务机构融合试点单位

5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韩城市司马迁图书馆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家公共图书馆入选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为了全力推动韩城市文化旅游资源共享和整体效能提升,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开启文旅融合发展全新阵地,司马迁图书馆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总体思路,借助将要实施的图书馆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围绕扩大图书馆的旅游功能全方位展示、推介韩城文化及旅游资源;多方式、全媒介开展各类展以及流动图书车进景区等活动,探索文旅融合和创新阅读推广新模式,让广大游客随时、随地、随手可阅读,创造性开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努力打造一批精品文化旅游品牌服务项目,更好地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

目前,司马迁图书馆已在韩城市党家村景区、韩城古城状元府博物馆建立了以“龙门书苑”统一命名的图书馆分馆。同时,司马迁图书馆还将继续找寻图书馆和旅游的最佳融合点,不断推动文化、阅读和旅游资源共享,协同并进,用旅游的方式传播阅读文化,以文化的力量丰富旅游,让“诗与远方”完美结合。

市文旅局被评为“2019年度三秦都市报最佳报道组织奖”

6月1日,三秦都市报2019年通联表彰大会在眉县举行。此次表彰会上,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得2019年度“优秀新闻采写实训基地”称号;旅游管理科刘玉虎同志获得2019年度三秦都市报优秀通讯员;9月12日,三秦都市报2019年度三秦好新闻表彰大会在黑河国家森林公园举行。大会对全省46家获奖新闻宣传单位和69篇优秀新闻作品进行表彰奖励。市文旅局再次荣获2019年度三秦都市报“最佳报道组织奖”;刘玉虎同志采写的《韩城90后创业者靠花椒衍生品创出致富路》荣获2019年度三秦好新闻三等奖,三秦都市报社社长高敬毅等向获奖个人和单位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2020年,市文旅局按照“讲好韩城故事,传播好韩城声音,唱好韩城颂歌”的全新要求,主动加强与各大主流媒体的沟通,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文旅产业融合、旅游文化活动、对外宣传推介等重点工作,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多方位撰写有温度、有特色、有感染力、有吸引力的图文稿件,特别是通过影像记录韩城文化旅游的华丽蜕变,形成了强有力的宣传声势,韩城文旅美誉度,知名度显著增加,为全市文旅系统奋力追赶超越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韩城板桥镇王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7月9日,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获悉,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工作,确定了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并公示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韩城市板桥镇王村名列其中。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近几年,王村依托优美的人文自然环境和不断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建成了晋公山滑雪场、王村影视基地、澽水南山庄园,保护修缮了曲子组民国古村落、元代九郎庙、清代王家祠堂等历史遗迹,开发了景峰生态园、澽水河湿地公园,发展优质农家乐及农家客栈;基础设施及接待设施方面,建成王村游客接待中心、生态游园广场、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导视牌等设施;特色旅游产品方面,开发出产了澽水农庄核桃系列产品及土蜂蜜、花椒、核桃油、大麻籽油等特产。

据了解,王村地处板桥镇西部山区,距市区30公里,毗邻黄龙县白马滩,背靠晋公山,澽水河穿流而过,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王村盛产花椒、药材、绿化苗木,有韩城最大的核桃基地。

“禹水迁山”文创作品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两项大奖

9月25日,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在四川省峨眉山落下帷幕。韩城市司马迁旅游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选送的“禹水迁山”文创产品——“小鲤鱼跃龙门花椒酒”、“花椒足浴宝”系列,一路过关斩将,获得1银1铜的亮眼成绩,居全省前列。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近年来,市文旅局积极探索“文旅活市”发展路径,不断促进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旅游要素不断完善;加快推动文旅商品发展,众多农特产品转化为文旅商品,对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禹水迁山”文创产品是韩城市重点扶持对象,承载与传递了司马迁文化,是代表韩城传统技艺、优良品质和文化传承的标志性旅游商品品牌。

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高森说:“这次大赛活动提供的这个平台特别好,不仅让非遗传承人的作品宣传得更远,而且让禹水迁山旅游商品的研发推广走上了正轨,进一步激发了涉旅企业的积极性,提升了韩城市文创产业和特色商品的市场占有率、产品的知名度。”

牵手复兴号相约在韩城——西安至韩城复兴号动车组开通

10月11日,西安至韩城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首次开通,韩城正式接入“绿巨人”列车,融入西安“两小时生活圈”。市委副书记、市长亢振峰出席开通仪式并宣布发车,西安铁路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林金淑,咸阳师范学院于右任书法学院院长王智杰等领导以及多个市级部门工作人员和现场群众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开通西安至韩城3对始发终到“一站式”直达的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最短运营时间为1小时58分。过去,韩城到西安需要3个多小时,接通“绿巨人”以后,韩城从此告别不通动车的历史。这条线路开通运营,对于支撑韩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区域城市化进程,助力文化旅游高品质提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的开通运营,承载的不仅是南来北往的旅客,更重要的是提升了韩城在黄河金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影响力。同时,做足做好“动车+”的大文章,实现所有资源的最佳配置,挖掘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发展的综合潜力,加大开发开放力度,打造动车旅游精品。

反映韩城锣鼓艺术传承纪录片《击鼓传鼓》在央视九套播出

10月28日,由北京中艺视广国际文化传媒中心联合央视纪录片制作中心,韩城市文化馆、韩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助拍摄的纪录片《击鼓传鼓》于10月28日19点23分在央视九套纪录片频道播出。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韩城行鼓是广泛流行于韩城市境内的一种独特民间鼓乐形式和当地民间锣鼓艺术的一朵奇葩,具有很高的艺术和文化价值。近年来,花杆队的引入使韩城行鼓的表演更加丰富和成熟。当地技艺纯熟的十几支锣鼓队活跃在不同场合,表现卓绝的鼓手、锣手、镲手层出不穷,先后被民众冠以“鼓王”、“锣王”等美称。如今在韩城,家家户户给儿子娶媳妇,给孙子过满月都会请一场行鼓来助兴,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行鼓表演给本来的喜事增添了更多喜庆热闹的氛围。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据韩城市文化馆馆长张欣介绍,韩城锣鼓之所以传承至今,不仅是民间锣鼓艺术的魅力所在,也是韩城行鼓千百年来能够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生生不息的根源所在。同时,正是因为有了像同养木、程勤详、吉胜虎等等这样一群醉心于韩城行鼓的传承文化人,韩城行鼓这一民间艺术的瑰宝才得以璀璨夺目。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首批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名单公示——韩城入选!

11月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首批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名单》,韩城成功入选!这是根据《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和《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五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经严格程序,最终确定的首批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全域旅游看韩城,是文化和旅游部落实新时代背景下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文化旅游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实现文化旅游业融合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韩城市作为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一直颇受各界关注,自2016年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韩城市便突破旅游管理固有模式,改革旅游体制机制,创新的全域旅游“韩城模式”,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在旅游发展质量上取得良好的成果。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韩城不仅在“看得见”的全域上取得突出成绩,在“听得见”和“感受得到”的文化上也有亮眼成绩。此次韩城成功入选首批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名单,不仅为韩城文化旅游产业带了新的机遇,更为韩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活力和信心。 

精心创编群舞《行鼓行》获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群星奖”

11月15日,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文华优秀单项奖”及“群星奖”揭晓,由市文旅局选送、文化馆精心创编的群舞《行鼓行》荣获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群星奖。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男子群舞《行鼓行》是以黄河文化为依托,根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韩城行鼓进行创编的舞蹈。《行鼓行》对韩城行鼓的元素进行大胆创新,用舞蹈大写意的方式,将行鼓粗犷、豪放、洒脱、热烈的特点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展示出黄河文化的气势磅礴,展现出黄河汉子刚柔并济的特点和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表达了新时代的建设者们乘风破浪、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伟大情怀!

据悉,2020年6月,《行鼓行》进入创作阶段。历经四个月排练、修改、打磨,10月9日下午,《行鼓行》在宝鸡市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惊艳亮相。精彩的表演感染了全场观众,台下掌声、欢呼声不断。经过评审、公示,《行鼓行》从全省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陕西省第九届艺术节“群星奖”。

韩城战国魏长城遗迹入选首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

11月24日,国家文物局发布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韩城龙亭镇(现为芝川镇)境内的战国魏长城入选名单,这也是魏长城陕西境内各点段上唯一一处入选的点段。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魏长城是战国时秦国与魏国的分界线,起源于华阴市,经大荔、澄城、合阳直到韩城,全长约300余里。《史记》里多次有关于对魏长城的记载,其主要功能是防御外敌,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作用,比北京万里长城还早130年。在韩城黄河沿岸的十多个村庄留有遗址,全长20多公里,目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

据了解,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构成以秦汉长城、明长城主线,与抗日战争、长征等重大历史事件存在直接关联,以及具有文化景观典型特征的代表性段落、重要关堡、重要烽燧为主,共计83段/处。

韩城市人民艺术剧院荣获全国基层文艺院团先进集体称号

11月26日,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联合开展的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结果出炉,全国64家基层文艺院团获评先进集体,市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近年来,市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致力于地方特色文化和文艺表演形式的传承创新,将创作的优秀作品源源不断送进农村及社区,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韩城的基层文化建设添砖加瓦。同时,积极开展韩城行鼓推广活动,走进村镇、社区指导、培训行鼓表演,努力传承创新韩城文化的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肯定。艺术剧院先后组织韩城行鼓赴新疆、山西、吉林、湖南及北京、西安等省市进行对外文化交流演出活动70余场,为宣传韩城、扩大韩城对外影响力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盛世全运美好生活——韩城十四运柔道场馆项目整体竣工

11月31日,韩城市十四运柔道体育场馆项目整体竣工。十四运会体育馆是陕西省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新建的25个场馆之一,自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该项目总造价2.8亿元,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从设计之初到主体建设,项目始终瞄准“教学、竞赛、训练”为一体的理念,突出体育工艺和体育智能化设计,按照全国乙级综合体育馆标准进行建设,建成后可容纳4500多名观众同时观看各种体育赛事。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十四运会既是隆重的体育盛事,也是对外展示、宣传、推介韩城的重要窗口,场馆的如期竣工,既是政企通力合作、共克时艰的优良成果,更彰显出相关部门和建设单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良好形象。据项目经理姬晓飞介绍:“体育馆设计新颖独特,融合了韩城建筑风格,力求展现韩城浓厚的历史文化沉淀,从设计到建设,我们遇到很多困难,渡过了一个个难关,正致力向‘长安奖’‘鲁班奖’冲刺。

目前,正在加快场馆优化提升等收尾工作进度和推进场馆建设及周边配套设施整治工作,抓好场馆收尾各项工作,打造经得起时间和历史考验的一流工程,确保十四运顺利圆满举办,为推动韩城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展现韩城追赶超越良好形象。

“大河颂”2020陕西新民歌展演在韩城文化中心隆重举办

12月4日,2020陕西省群众文化节暨“大河颂”—陕西新民歌展演在韩城市文化中心举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梦榆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陈梦榆在致辞中表示,2020陕西省群众文化节自5月正式启动以来,在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多维度、多方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呈现了全省公共文化的时代魅力。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更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了新的乐章,真正让群众享受艺术的魅力,本次“大河颂”新民歌展演以放歌黄河的多种艺术形式为本届群众文化节的落幕画上圆满的句号。

此次活动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韩城市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馆、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活动纳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百姓大舞台”网络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并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西部网、秦岭云等平台实时直播。

韩城出师抗日主题活动荣获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12月11日,2020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终评会在北京举行。经评审会专家评议决定,韩城市“吹响集结号 重走东渡路”纪念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主题活动案例荣获2020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据了解,此次推介活动是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部署的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文件精神。入围案例涵盖了革命文物维修保护、展示传播、社会教育、文创旅游等诸多方面,展现了各地近年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探索实践、创新成果和典型经验。
  韩城市该项活动的入围,是国家文物局对韩城市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方面给予的充分肯定,对下一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陕钢龙门钢铁工业景区跻身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行列

12月31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告,龙门钢铁景区正式跻身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行列,成为韩城首个工业景区和全行业第二家在线AAAA级旅游景区。

2020韩城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回眸(组图)

龙门钢铁景区是陕钢集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绿色发展的产物,是龙钢公司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为主题,打造的独具钢铁工业特色“一馆一中心四景点”生产在线景区,是集观光旅游和研学于一体,钢铁企业和现代化工业结合的延伸。

站在新的起点上,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将不断挖掘工业文化内涵,在讲好龙钢故事,擦亮企业形象品牌的同时,借助科技和旅游融合,把生态、生产和生活落实到旅游之中,打造完全不同的工业文化研学景区,着力创建西北工业旅游示范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