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建设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法院多措并举 助力“黑财清底”

发布时间:2020-12-17 10:18 来源:韩城法院 点击次数:20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韩城法院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持续深入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始终紧盯“打财断血”目标,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出重拳、聚合力,加大涉案财产的追缴和财产刑的执行力度,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收官之战,在“黑财清底”方面主要有以下措施:

一是压实责任,专人负责。建立涉黑恶类案件财产刑执行工作机制,成立专班,实行主要领导主抓,对涉黑恶势力犯罪执行案件坚持做到快立、快执、快结,执行局抽调精兵强将,压实工作责任,实时监控执行情况,建立涉黑恶案件专门台账,每周向市扫黑办及中院汇报执行进展情况。

二是内外联动,形成合力。强化内部联动,实行审执无缝衔接,执行局积极与立案庭、刑事审判庭保持有效沟通。在涉黑恶案件审理阶段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及涉案房产,及时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加强外部协调,执行局积极与银行税务、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协同作战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借助这些外部力量查清涉案财产,做到查控财产彻底到位。

三是多措并举,深挖线索。第一时间对移送执行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线上查控,建立专项台账,综合运用查封、冻结、扣划等强制手段,着力做好涉黑涉恶财产刑事案件的执行工作;对未按时履行的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及适时发布失信人名单,同时利用韩城法院的“两微一端”媒体及电子显示屏进行曝光;与被告人所在地管片民警、居委会、村委会取得联系,进行座谈、沟通,向他们介绍“打财断血”对财产刑执行的规定和要求,以取得他们的协助;积极发动群众,拓宽线下财产线索渠道,通过发布悬赏执行公告,鼓励知情人员积极提供涉黑涉恶案件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悬赏公告发布后,王磊一案中两名被告人家属主动履行罚金。多途径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财产线索发掘工作,促进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高效执行。

四是释法明理,引导履行。注重对正服刑的被执行人进行释法明理,及时挖掘财产线索;逐案走访被执行人的家属,积极引导被执行人家属代为履行罚金,王彤、杜豹一案的罚金刑已全部执行到位。通过财产处置的强制执行与思想教育的引导履行,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与劝导被执行人家属代为履行,双管齐下将“打财断血”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