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摘报 正文
窄屏浏览

陈一新:政法新媒体要提升“六大能力”!

发布时间:2020-12-15 08:18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点击次数:18

12月14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一行赴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按照郭声琨同志提出的要求,研究推动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

在调研中,陈一新详细了解了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新媒体账号采编、运营等各项工作,对“一网一剑”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政法宣传舆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参加调研座谈。

近年来,政法新媒体建设发展和宣传舆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显现出“三大变化”:

——粉丝量之变。2018年3月,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在今日头条上的粉丝量不到50万,目前已达2020万;中国长安网在抖音上的粉丝量由2018年底的177万增加到目前的2341万,在快手上的粉丝量由2018年底的265万增加到目前的2115万;“一网一剑”平台粉丝总量由2018年底的1900多万增加到目前的1.12亿。

——网文“10万+”之变。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阅读量“10万+”文章2017年仅8篇,2018年增到320篇,2019年猛增到1263篇,今年以来已达1789篇。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已成为近年来成长最快、影响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网络新媒体之一,成为覆盖全网主流平台、在舆论场占据一席之地的知名品牌。

——政法网宣铁军之变。首次对政法网宣铁军建制机制体制建设作出部署,政法网宣铁军快速发展壮大,涌现了一批知名账号、网红大V,政法网宣铁军富有活力战力,成为政法网上舆论阵地的生力军。

陈一新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由此也带来了网络业态、传媒形态、舆论生态、网民心态的深刻变化。当前,政法新媒体正处在快速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大局为重、内容为王、融合为径、圈粉为本、强军为上、创新为要”,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将“一网一剑”品牌擦得更亮,引领和带动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此次调研座谈中,陈一新对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提出新要求,强调提升“六大能力”:政治引领的感召力、政法话题的原创力、平台合作的影响力、“引关圈粉”的吸引力、克难攻坚的创新力、网宣铁军的战斗力。长安君在现场聆听了陈一新对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的最新部署,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此为大家详细介绍。

一、提升政治引领的感召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发挥网络特色、网络优势,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政法新媒体宣传纳入党的宣传工作大局来谋划和推进,牢牢把握“表达姓网、内核姓党”的网宣特点,做实做响政法主题宣传,让广大网民“在众声喧哗中听到党的声音、在众说纷纭中听懂党的声音”。

——把政法新媒体办成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抓好选题设置、内容策划,运用主题采访、理论文章、评论等多种形式,把深邃思想讲透彻、讲鲜活,推动理论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把政法新媒体办成宣传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平台。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和即将创造抗击疫情和全面脱贫新的“两大奇迹”,切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讲深讲透,更好引导干部群众增强制度自信、激发强国豪情。

——把政法新媒体办成宣传讴歌新时代政法战线新作为新成就新经验的重要平台。大力宣传新时代政法战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新担当新作为、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任务的新成就新经验,充分展示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二、提升政法话题的原创力


新媒体时代,独特的话题资源是掌握网络舆论场主导权、话语权,打造网络舆论宣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要善于发掘和利用政法资源“富矿”,提升政法新媒体原创生产力,以话题优势形成竞争胜势、赢得传播强势。

——聚焦大政,传播权威声音。紧紧围绕政法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抓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扫黑除恶常态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要工作,第一时间传递权威声音,形成广受信赖的公信力。

——聚焦大事,设置特色话题。抓住政法战线勇于防控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精彩故事,抓住政法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司法的生动事例,抓住政法英模感天动地的先进事迹,精细挖掘、精心提炼、精彩宣传,形成富有政治品质、法治品味、时代品相的精品力作,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风尚。

——聚焦大案,凸显法治底色。运用政法机关依法处理大案要案和重大突发事件等公众关注的信息,以法治视角观察、以法治思维切入,揭开“神秘面纱”,有针对性地做好案件评析、释法说理、普法宣传等工作,把一个个热点案件变成一堂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使政法新媒体成为法治教育的讲堂、公平正义的展台。

三、提升平台合作的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当前,新兴网络平台已成为广大用户获取信息、交流互动的主渠道。要大力推动政法新媒体在主流网络平台和新兴网络平台广泛布局、入驻深耕,做大做强网上舆论场新阵地。

——优化入驻布局。发挥政法新媒体与新兴网络平台各自优势,统盘考虑、合理布局政法新媒体入驻新兴网络平台,力求宣传效果最大化、最优化。建立完善政法新媒体与新兴网络平台合作机制,努力扩大政法新媒体账号网络存在。

——推进融合发展。探索“网剑合一”新路子,以崭新姿态和体量入驻各新兴网络平台。探索开设全平台“政法频道”,统一选题策划、通联协作、调度指挥、信息呈现。探索构建自有、自主、自立、自控的政法新媒体大平台。

——强化集群动能。以“一网一剑”为牵引,充分发挥政法各单位主力账号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全网存在、全时响应的政法新媒体“航母”矩阵,做到整体联动、一呼百应,实现传播效益最大化,让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四、提升“引关圈粉”的吸引力


网络舆论场上,粉丝量的多少,既是衡量影响力的重要参数,也是检验战斗力的重要标尺。要千方百计扩大用户规模、增强用户黏性,不断提高政法新媒体“引关圈粉”能力,更好起到吸引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的效果。

——用多彩内容“引关圈粉”。精心策划设置议题,用足用好政法领域得天独厚的题材和政法系统网红大V的自带流量,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政法体”。持续制造热点话题,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努力创造更多刷屏热传的现象级产品,以题材的独特性、丰富性扩大“圈粉”覆盖面。

——用多样表达“引关圈粉”。善用新媒体手法创作,善用“网言网语”表达,推出更多有温度的作品,实现分众化、差异化、智能化精准推送,提升政法新媒体亲和力、黏合度、美誉度。

——用多种形式“引关圈粉”。创新活跃线上线下活动方式,积极拓展不同圈层的粉丝受众,尽可能吸引更多的潜在海量粉丝。办好“平安之星”线下活动,走好群众路线,让政法新媒体走入千家万户。

五、提升克难攻坚的创新力


政法新媒体要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必须勇于克难攻坚、开拓创新。要弘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以创新举措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

——探索网上斗争新策略。建立完善快速响应的体制机制,善于把握时度效,在重大事件中敢发声、善发声,在回应关切、澄清事实、消除误解、辟驳谣言上出实招,维护好健康清朗的网络生态,提升政法机关公信力。

——运用媒体传播新技术。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在选题、创意、表达等实际操作上求新求变,以前瞻意识和专业思维抢占舆论场新高地,努力实现在舆论场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新飞跃。

——开辟网上宣传新疆域。主动服务对外工作大局,提升国际舆论传播能力,积极宣介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六、提升网宣铁军的战斗力


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政治性和专业性都很强,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就干不出漂亮活。要大力推进政法网宣铁军建制机制体制建设,为开展网上舆论引导、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提供有力的保证。

——突出人才培训。发挥网络优势,组织开展网上训练交流,提升研判信息能力、综合写作能力、图片视频加工处理能力、平台把握利用能力。

——突出实战选才。坚持实战导向,常态设置“比武擂台”,开展“赛场选马”,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加快培养一批政法网红大V,聚拢一批政法正能量写手,打造一支新媒体创作精英团队。

——突出激励鼓劲。健全适应新媒体特点的人事制度、保障制度。突出“优者奖”,明确定优标准,创新评优办法,丰富奖优形式,实行政治激励、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相结合,让优秀政法新媒体工作者更有荣誉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