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物旅游 正文
窄屏浏览

古建琳琅:乡村风韵②

发布时间:2020-12-08 15:10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作者:郭德源 点击次数:4

赵濂坟位于薛峰川牛心村西,系明万历四十年中举、曾任惠州知府加参政衔的牛心村人赵濂墓地。

赵濂官位并不显赫,而其坟院能在韩城有名,原因有三。一是其地理位置特殊。赵濂坟位于一山峁之上。此山峁两边夹水,后高前低,又处于澽水两条主要支流之交汇处,恰似龙头饮水。坟院占地广阔,依山势而建,除了坟茔,还有石碑,石雕。整个坟院掩映在葱郁林木之中,依山傍水,气势苍莽,为一处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

古建琳琅:乡村风韵②

第二个原因,是这里流传着一个关于赵濂坟的传说。说是曾有一位云游四方的喇嘛,行至此地,登临四望,认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便把自己先人的骨殖背来埋在此处,认定后辈必出大官。此举被牛心村一个放羊娃看见,这娃回家后就将所见之事告诉给家人。家人循迹寻去,刨开覆土一看,是人的骨殖,便断定这是一处好穴口,于是将这些骨殖扔到了山下河里,把自家先人的骨殖埋在了此处。从此以后,该家渐渐文脉兴旺,到了明万历十年(1582),赵濂的叔父邦玺中举,曾任阳武县知县、通判。万历四十年(1612)赵濂中举,曾任惠州知府。

古建琳琅:乡村风韵②

万历四十六年(1618),邦玺的儿子赵湛亦中举。在前后不长的时间里,一门能有三人中举,可谓荣耀至极。因此,赵氏便在此地修筑了一个规模较大的坟院。话说那位喇嘛回家后,一直盼望着家族兴旺发达。不料一辈一辈都是扳船的。喇嘛深信自己眼力不会有错,便来此处查看究竟。他悄悄刨开他当年掩埋先人骨殖的穴口一看,发现竟是别人家的骨殖。他立即明白,是别人做了手脚。于是他将刨出的骨殖扔掉,用法术斩断了风脉,便愤愤而去。此后,赵家再未出做官之人。

第三个原因,秦腔传统剧《法门寺》中的眉坞县知县赵廉,是一位清廉却错办了一宗案件的官员,一些人便以为剧中的赵廉就是韩城之赵濂。以讹传讹,以至见载于韩城某些志书之中。

古建琳琅:乡村风韵②

有学者研究指出:《法门寺》中的剧情发生于明正德四年(1509),而韩城的赵濂于明万历四十年(1612)才中举,比剧中判案时间晚了103年,他不可能提前一百多年去眉坞县办案。第二,《韩城县志》中没有赵濂在眉县任职的记载。第三,剧中人赵廉的名字是虚拟,而历史中的赵濂是实有其人,不能因“廉”、“濂”同音而将历史和戏剧混为一谈。所以,把赵濂说成是《法门寺》中的赵廉,大大冤枉了韩城的赵濂,无端地给赵濂加上了一条错办案件的不良记录。

古建琳琅:乡村风韵②

民间传说归传说,但却因此而提高了赵濂坟的知名度,给人们提供了深山探奇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