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法院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综述(组图)

发布时间:2020-11-18 15:30 来源:韩城法院 点击次数:4

11月,市法院在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报告了近年来的行政审判工作情况。韩城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依法妥善化解行政纠纷,着力解决行政审判存在的突出问题,行政审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发挥行政审判职能,提高行政审判质效

2018、2019年分别受理行政案件59件、75件,结案率为100%。2020年1月至10月份受理行政案件61件,已结58件,结案率为95%。共审查、执行非诉执行行政处罚案件84件,结案率100%。

一、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保护行政诉讼当事人诉权的意见》,强化诉权保护意识,畅通行政案件受理渠道,支持和保障人民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2015年后每年受理各类行政案件案件数量逐年增加。

二、认真贯彻落实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以及新的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更新行政审判理念,完善行政审判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由被告对被诉行政行为承担举证责任的原则,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等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在行政审判中,尝试开展繁简分流,减轻当事人诉累,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

三、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引导行政机关依法参加诉讼活动,促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近三年在我们的不懈努力和各行政部门的支持下,行政案件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达100%,居渭南市各基层法院之首。

更新审判理念,助力法治韩城建设

面对纷至沓来的各类行政争议,行政审判工作如何更好地助力法治政府建设?韩城法院深谋远虑、布局落子,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依法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促进美丽韩城建设。今年我院共受理韩城市人民检察院诉韩城市生态环境局、韩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两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受理后,我院立即与以上两个行政机关进行了沟通交流,告知其不依法履职的法律后果,督促其依法尽快履行职责,两行政机关的负责人亦表示立即对环境违法案件严肃处理,并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将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治理彻底。

二、推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质化解行政争议。针对一些行政案件矛盾成因复杂、政策法律规定不明确、纠纷无法一次性解决的问题,推动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形成化解行政争议的社会合力。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相结合,在查清事实、分清是非、合法自愿的前提下,依法开展协调和解工作,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案例:我院在审理白某诉韩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给付一案、张某诉韩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行政认定一案中,经多方沟通,耐心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在审结行政案件的同时,让当事人的民事争议也得到彻底解决,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做到了案结事了。

三、建立健全阳光司法机制,全面推进司法公开。依托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利用各种社会媒体,及时公布行政案件信息,切实增强行政审判透明度,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我院行政审判法律文书上网率均为100%。加强法治宣传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和行政机关代表旁听行政案件庭审,通过视频直播行政案件开庭情况,增进社会各界对行政审判的了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公信。

四、建立专业化环境资源保护法庭。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的重要精神,结合我市黄河湿地生态相对脆弱亟需保护、我市涉及生态环境的案件数量较多的实际情况,更有效地运用司法手段打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违法行为,我院对环境资源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归口审理,在行政审判庭设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

能动履职,发挥“监督与支持”的作用

一、加强与市政府法制部门、行政执法机关、信访部门的经常性工作联系,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通报涉诉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法参与我市重大民生问题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重点加强法律风险的分析研判,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纠纷。

二、积极发挥行政审判的监督作用,及时就行政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向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近两年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共18份,居渭南市各基层法院之首。通过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延伸审判职能、督促行政机关查漏补缺、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扩大办案效果。

三、积极参与环境综合治理,为我市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树立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审判新理念,始终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审判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以来,我院共受理各类破坏环境刑事案件4件,涉环境违法行政处罚非诉执行案件54件,涉案标的1094.75万元,环境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为韩城市自然资源局执行回土地出让金2亿多元,充分发挥了司法服务保障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作用。

四、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司法合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近三年来,我院参加市上环保工作会议70余次,积极参与和我市组织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十项”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守卫黄河”“保卫星空”的环境保卫战、龙门地区“三堆”清查整理工作,以及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违建别墅和治理农村乱占耕地等专项活动。面对人民群众高度关切的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生态破坏等突出环境问题,我院主动与检察院、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做好工作对接,建立了法院与上述各机关、部门的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合力,为我市生态建设保驾护航。

精耕细作,写好新时代行政审判答卷

行政审判是党在司法领域联系人民群众、实现依法执政的重要方式,对于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把行政审判作为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推进政府法治进步、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努力解决影响行政审判质效的深层次问题。

进一步加强司法为民意识,提高行政审判质效。通过审理、执行行政案件,妥善化解行政纠纷,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进一步延伸行政审判牵引和辐射作用,合力化解社会矛盾。始终坚持严格司法,依法审查行政行为,对被诉行政行为主要证据不足、适用法律法规错误、违反法定程序、超越职权、明显不当的,坚决依法予以撤销或确认违法、无效。坚持实质性化解纠纷,增强裁判的可执行性。

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建设,为行政审判工作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不断提升行政审判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规范司法行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行政审判队伍。